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图片
搜 索
宋朝人如何过重阳?这些宋词里有答案
2018-10-17 08:37:10 来源:北青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作者:徐佳(专栏作家,著有散文集《苏东坡的山药粥》、长篇小说《烟柳倾尘——柳如是》)

  “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重阳节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祈求长寿的节日。呼朋引伴,登高望远,赏花饮酒,吟词作赋——佳节又重阳,感谢宋人,在小词里面坦诚记录下自己的重阳节,让我们得以重温天水一朝的诗意生活与重阳味道。

  与客携壶上翠微

  与客携壶上翠微,江涵秋影雁初飞。

  ——苏轼《定风波·重阳》

  元丰四年(1081)的重阳节,苏轼身在黄州(今湖北黄冈),虽仍任团练副使之职,算是官身,然不过是虚衔,并不理事,且“本州安置”,受地方官员监视。苏轼因此自嘲云:“逐客不妨员外置,诗人例作水曹郎。只惭无补丝毫事,尚费官家压酒囊。”(《初到黄州》)

  宋·刘松年《撵茶图》(局部)

  这一年,苏轼客居黄州已整整两载,流放之罪官,常有衣食之忧。他在一首诗序里记录到:“余至黄州二年,日以困匮。故人马正卿哀余乏食,为于郡中请故营地数十亩,使得躬耕其中。”一位故人在黄州东门之外为其谋得数十亩“茨棘瓦砾”的荒地,苏轼亲自开垦,种粮自食,命之为“东坡”。

  从此,“东坡居士”成为苏轼的别号,“苏轼”也正式蝶变为“苏东坡”。

  也正是在这一年的重阳节,苏东坡在简陋的酒席上,举觞对客,填词一阕:

  与客携壶上翠微,江涵秋影雁初飞,尘世难逢开口笑,年少,菊花须插满头归。

  酩酊但酬佳节了,云峤,登临不用怨斜晖。古往今来谁不老,多少,牛山何必更沾衣。

  虽是宋词,却有唐人风味,为何?因为这是东坡从唐诗随手改来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焦志明
【专题】社会频道图集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