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中元节”的前世今生 茄子与黄瓜变身祖先坐骑
2017-09-05 16:13:17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世界还有哪些国家过盂兰盆节

  朝鲜朝鲜半岛的中元节又称“百中节”、“百种节”、“亡魂节”等,是朝鲜的一个传统节日,来自中国道教的中元节与佛教盂兰盆节,然后发展出朝鲜族特色。相对于中国、日本的中元节较着重于祭祖及普渡,朝鲜的中元节则保留较多秋季农夫庆丰收的原意,祭祖、祀亡魂等仪式则其次。

  新加坡在新加坡的华人地区中,中元节除了上述的祭祖普渡等传统习俗之外,还有一项特别的表演活动以娱乐鬼魂,当地福建人(闽南人)称之为“七月歌台”或简称“歌台”。这些歌台一般上是在空地上搭建临时舞台,加上音响设备以及灯光等装饰,并在台下观众席摆放一排排的椅子,而第一排的椅子通常是空置预留给“好兄弟”(鬼魂)的。歌台表演通常安排于夜晚时分,台上表演包括诙谐短剧、魔术、劲歌热舞等,而且整个农历七月都有表演。

  马来西亚在马来西亚的华人地区中,中元节也称盂兰胜会或庆赞中元,除了祭祖普渡表演各籍贯的传统习俗、戏剧外,他们也和新加坡地区一样通过“歌台”的形式以娱乐鬼魂。此外在槟城有尊北马最大纸扎大士爷,每年中元节期间,就有很多游客涌入大山脚市区的埠众盂兰胜会大士爷殿,进行膜拜。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首页  上一页  [6]  [7]  [8]  [9]  [10] 

责任编辑:焦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