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图片
搜 索
面对事实 落马官员震惊:不敢相信,这是我吗?
2021-10-13 18:25: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擅权妄为,集团多人被查仍一意孤行找门路、托关系,企图为自己的“小圈子”开脱

  王俭在生活上追求奢靡享乐,在工作上则独断专行,以“家长”自居,甚至越权越位。他坦言道:“组织任命我为副书记,在集团党委领导下分管行政工作,但在我的‘把控’下,却成了董事长直接领导党委工作,凌驾于组织之上。”

  “你去处理一下,把‘火’灭一灭。”2010年,神华宁煤集团下属某煤矿的主要领导因违法犯罪被检察机关侦查,时任集团董事长的王俭不仅没有积极配合侦查工作,反授意下属找门路、托关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2013年,该集团又有多名矿长因受贿被查,并受到法律制裁。事后,有一位检察机关的领导告诫王俭,“若你们能正确对待,早些刹住歪风邪气,也不至于出现这种情况。”但王俭不以为然,“社会风气就这样,这些不过是偶然事件。”有人建议他在集团内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但骄傲自负的王俭对此嗤之以鼻,他深信只要人脉广,做事谨慎一点就没有问题。“上梁不正下梁歪,我也在违纪违法,胆子更大,所以对他们的犯罪行为根本没有在意,整个集团风气日渐败坏,最终覆水难收。”王俭说。

  2014年,中央巡视组对神华宁煤集团进行巡视,该集团多名中层干部因涉嫌受贿被查,锒铛入狱。集团干部接二连三落马,王俭却仍未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更没有意识到问题的根子在自己,仍一意孤行,企图用自己的“人脉关系”解决问题,为自己的“小圈子”开脱,严重破坏了企业的政治生态。

  而在对待自治区和上级神华集团公司的监督管理上,王俭则两面讨巧,逃避监管,“宁煤虽然有自治区和神华管,但管理是比较松懈的,我对自治区汇报工作的时候,就讲当前项目的进展,工作取得的成绩;在神华汇报工作时,就会说自治区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并强调区里对我们管理很严格。实际上两边都不怎么会管我,被我钻了空子。”

  “王俭案是我区国有企业腐败案中的典型,监督有形无实,权力制约乏力是这一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不断蔓延的主要原因。”办案人员说,“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才能抓住抵制腐败的关键与要害。”

  综观王俭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几乎没有绕开过“权”字:权大了,能监督自己的人少了,开始妄自尊大;权大了,围在身边的有钱人多了,搞起了权钱交易;权大了,腰包鼓了,开始了声色犬马,直至以权压人,专权弄权,破坏单位政治生态。以案为鉴,落实对国有企业的有效监督,要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为权力运行纠偏正向。该案亦警示党员领导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守住廉洁底线,莫重蹈王俭的覆辙。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