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剪羊毛、做手工……这对荷兰夫妇在青海一待20年
2019-10-30 10:01:27 来源:中新社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用“恩赐”回报更多人

  “想想很有意思,”和平说,“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织毛衣、勾花边,家里也有个小小的缝纫机。”在她看来,做自己喜欢又很擅长的事情是种“恩赐”,虽然举家来到远隔重洋的中国青海,但也正是在这里,心灵手巧的她又找回儿时温暖熟悉的记忆,并用这种“恩赐”帮助了更多人,“我觉得很幸福。”和平说。

安鹏一家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安鹏与和平都是在缺乏父母的陪伴下长大的,“我们的爸妈要做生意,特别忙,所以来青海时,孩子一直跟在我们身边,”运营公司、去藏区旅行、做手工,“我们喜欢一个家一起做事情的感觉。”

安鹏一家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如今,安鹏的父母已年过九十,两个儿子在荷兰、英国念书工作。夫妻俩隔一两年抽空回去探望,生活的重心依然在青海。周围有朋友劝他们回去:“这里这么辛苦,条件也不如荷兰。”但夫妻俩不这么想:“我们没觉得很苦,我们喜欢住在这里,跟人合作。”

2019年安鹏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培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刚开始做出产品要卖,很多人说‘这种包我们也能做’。”安鹏曾担心,参与的人越多,可能会影响自己的销售,“但是后来想想,我们最初的目的不是‘要做很多的手工艺品’,而是‘要让很多人可以做’。”

安多手工参加第二十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公司应该一直往前看,”安鹏认为,与其担心别人做什么,不如花心思开发新创意、新产品。“我们最愿意看到,将来青海的藏族特色手工艺品被更多人知道,牧民们也可以独立设计制作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自己运营公司,不再需要我们这些外国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