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焦点新闻
搜 索
互联网招聘依然乱!卖电动车的招送餐员,营业执照注销企业仍在招聘
2019-04-16 09:45: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发布虚假信息涉嫌违法,亟需建立有效监管机制

  商业咨询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互联网招聘行业市场研究》显示,2018年中国互联网招聘用户规模接近2亿,年增长率为15%。招聘平台中出现的平台收费不合理、招聘信息更新不及时、个人信息遭泄露等问题,让网络招聘信息真假难辨。

  一位曾在多家互联网招聘平台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网络招聘平台虚假信息难以杜绝的直接原因就是经营模式缺乏真正的职场诚信体系作支撑。一个“名企”标识能卖一两万元,平台当然希望卖得越多越好,长此以往,平台公信力将被透支。

  2017年,李文星因“BOSS直聘网”虚假招聘误入传销集团死亡事件给网络求职平台的野蛮生长敲响警钟。此后,人社、网信等部门纷纷发文要求各地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加强对招聘活动,特别是互联网招聘活动的监管,强化对招聘网站发布信息的核查,严厉打击信息发布违法违规行为。

  1月1日施行的电子商务法第十七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平台如果没有尽到审核义务,发布的信息不真实、不准确,就应当承担法律责任。责任包括民事责任,即依法予以消费者民事赔偿,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在现实中存在维权成本高等问题。记者协助张力向58同城致电要求维权,但对方表示,必须警方立案才可以启动企业审查、赔偿程序。记者发现,警方立案的程序也比较繁琐。张力表示无力维权。

  广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欧卫安等建议,应尽快建立一套有效的监管机制,畅通消费者举报渠道,虚假信息及时公示。同时充分应用先进的网络信息过滤和追踪技术,净化网络求职环境。专家提醒求职者,尽量多渠道了解招聘单位的信息,不要轻信那些以各种名义收取费用的招聘。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