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焦点新闻
搜 索
医生、失独家庭成扫黑对象?基层标语出错为哪般
2019-04-12 09:05: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基层标语呼唤减负和走心

  一个好的政策,通过标语动员,可以形成社会共识,提高社会公众认可度,但一旦出现错误标语,就会损害政策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最终会损害政府的形象。

  “这些错误标语,对政府形象最大的损害就是容易出现低级红、高级黑现象。一方面,给一些人提供调侃恶搞的素材,更重要的是,错别字也容易让群众对政策产生误解。”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

  为了让标语、宣传册更好地服务于党和政府工作大局,部分基层干部及专家建议,减少不必要的形式主义做法,加强基层工作作风建设,同时创新基层动员的语言表达方式。

  庄德水说,基层标语错误频现,正是部分基层干部不走心的表现,是工作态度和作风问题,建议加强基层工作人员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建设。

  江苏省东海县某乡镇文化站站长告诉记者,当前几乎所有工作都要求制作标语、宣传册,工作量太大,基层疲于应付,难免出现敷衍和各类问题标语,建议上级部门减少对标语动员的痕迹考核,同时加强对各类标语、宣传册内容的指导,严把内容、印刷与审核校对关。

  此外,基层动员也要注重效率。吕德文认为,一是要分类动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各单位对不同工作的利害关系、注意力分配有差异,要对相关性高的单位重点宣传,不能“大水漫灌”,这样就能有效减少敷衍标语和问题标语的出现。二是动员要与社会时代进步相匹配。在保证政策准确性的同时,要尽可能用适合时代特点、老百姓易于理解的方式开展标语动员。三是避免所有工作都依靠标语动员,有些工作通过行政和法律程序完全就能完成,没必要增加基层负担。

  在具体工作中,一些地方的做法也不失为一种探索。广东南雄市(县级市)宣传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全市重要性的工作,例如扫黑除恶,当地一般是全市范围内统一进行宣传,宣传部门根据上级提供的主题和标语,选择一些适合作为标语的内容后,下发到市里各单位和各乡镇,各个单位再从这些标语里进行选择,将本单位选择的标语和最终挂出来的标语,上报给有关部门把关。此外,结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南雄市探索将市财政资金支付的公益广告,交由融媒体中心下属的文化传媒公司制作,融媒体中心审核把关,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作用。这样可以规范现在各单位自行寻找广告公司的做法,避免在广告公司制作环节出现问题。(记者李雄鹰、陆华东)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