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奇闻异事
搜 索
已灭绝长臂猿遗骸出土 墓主疑似秦始皇祖母
2018-06-25 13:01: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珍禽异兽”坑内的“帝国君子”

  时隔十多年,胡松梅仍能想起看到第12号陪葬坑里“珍禽异兽”的情景。

  “陪葬坑是一个长条状,北面堆积着很多鸟类遗骨,南面有两只弓着身子的黑熊,还有两只绵羊、豹子还有猞猁,最让我激动的就是一种罕见的灵长类动物遗骸,我们收集到了这种动物的头骨、下颌骨和肱骨。它的肱骨很长,犬牙非常大,和其他陪葬坑出土的疑似猕猴、金丝猴头骨完全不同,我当时觉得应该是某种猿类动物,尤其怀疑是长臂猿。”

  随后,胡松梅将以遗骸的照片发给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灵长类专家赵凌霞,赵凌霞鉴定后确认,遗骸确实属于一头长臂猿,但确认不了是哪一种。

  为了弄清楚更多墓葬背后的信息,2012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英国科学家合作,对这些出土的长臂猿遗骸展开了更深入的研究,为了避免伤害遗骸,研究者们放弃了提取DNA的尝试,而是对遗骸做了3D建模,并标注了16个标志点。

  此后,研究者们花了数年,将标志点和全世界现有的数百只长臂猿骨骼做对比,最终确认,这只长臂猿不属于任何一种已知种类。

  胡松梅介绍,确认这只长臂猿属于新属新种后,研究人员根据晋代古籍《抱朴子》中“君子为猿为鹤”的记载,以及它可能出土自秦始皇祖母陵园的传奇经历,将其种属定名为“君子属”、“帝国种”,于是这只长臂猿最终被命名为“帝国君子长臂猿”。

责任编辑:杨金光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