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姐妹俩网上卖高原空气 网友:这么多塑料袋可不够环保
2017-09-28 16:41: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卖空气”引争议

  虽然卖空气的行为是希望更多人保护环境,但保存空气的袋子、寄快递使用的纸、运输产生的耗能都会浪费大量资源。有网友评论:“多消耗了这么多塑料袋,还声称自己是为了提倡环保?头一次看见把挣钱说的这么清新脱俗的”。

  塑料袋从生产到处理,整个过程都会造成大量资源的耗费,以及地球环境的污染。每个塑料袋的自然分解需要200年以上,会污染周围的土地和水质,全国每年耗费掉的塑料包装袋,它在生产中所消耗的原油超过1000万桶,而处理时要耗费的电量更是大得惊人!

  据了解,我们平时使用的塑料袋具有许多危害:

  1、严重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当温度达到65℃时,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中的有害物质将渗入到食物中,对人的肝脏、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等造成损害。

  2、日常使用的塑料袋主要原料是聚乙烯和聚氯乙烯,当人们接触氯乙烯后,就会出现手腕、手指浮肿,皮肤硬化等症状,还可能出现脾肿大、肝损伤等症。

  3、如果掩埋地下,大约200年才能腐烂,会对土壤的酸碱度产生不良影响,使土壤环境恶化,严重影响农作物的生长。若牲畜吃了塑料膜,会引起牲畜的消化道疾病,甚至死亡。

  由于铝制易拉罐工艺复杂,原材料要求苛刻,国内用易拉罐3/4依靠进口,且国产罐所用的原材料也全部依赖进口,两项合计年消耗外汇10亿美元以上。铝易拉罐再制铝可以减少95%的空气污染,但废弃易拉罐的回收技术在我国发展较慢,巨大的浪费也由此形成,这就导致了巨额外汇换来的易拉罐在一次性使用后,随即宣告报废,造成巨大的浪费。

  新鲜空气是我们每一个人赖以生存的生命与健康资源,正如某位大咖所言,空气没有“特供”,无论位高权重还是平民百姓,空气对每个人都是“绝对的公平”。瓶装新鲜空气有价,但实际上在有价的标签中正在传递无价的环境健康。因为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金钱不可能买到新鲜的自然空气,新鲜空气也不能成为真正意义的商品,唯有脚踏实地的去保护和爱护环境,新鲜空气才能常伴每个人左右,成为用金钱难以衡量又惠及万物的公共“无价财富”。

  (来源:新华网、环球网、光明网)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首页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