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焦点新闻
搜 索
坐飞机可以玩手机的日子不远了 明年或可实施
2017-09-19 11:20:56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明年或可实施?

  最快年内新规就有望实施,“现在WiFi航班越来越普及,放开手机禁令也会使得WiFi使用场景更多,航空公司对此肯定持欢迎态度,有可能会首先在一些国际航线中进行试点,再逐步拓展到所有航线。”

  解禁令前因不服规定而受罚的乘客们

  2017年1月5日,哈尔滨飞往北京的航班起飞后,旅客张某仍然使用手机,机组人员要求其关闭手机,但张某拒绝配合。多次劝说无效后,安全员强行将张某手机关闭。飞机降落后,民警将张某依法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张某态度蛮横,拒绝配合民警工作,后经民警多方调查取证,对张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2017年2月5日下午,南昌飞往北京的航班上,旅客牛某在飞机起飞前的滑行过程中不关手机,空警进行劝阻,牛某仍拒绝关机且态度恶劣。飞机落地后,民警依法将牛某传唤至派出所开展调查,牛某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被处行政拘留3日。

  2017年2月6日中午,牡丹江飞往北京的航班上,飞机飞行和降落期间,旅客王某均打开手机听音乐,在安全员上前劝阻时,王某拒绝关闭手机且态度恶劣,安全员在多次劝阻无效的情况下,强行关闭该旅客手机。最终,警方依法对王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2017年2月13日,深圳飞往哈尔滨的CZ3744航班即将到达。飞机降落过程中,旅客李某开启手机并拨打电话,安全人员多次劝阻无效后报警。飞机降落后,哈尔滨机场派出所民警将涉事的李某带到派出所。最后,“任性”旅客李某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2017年3月12日,在青岛飞往北京的某航班上,乘务员巡视时发现一名女乘客将未关闭的手机放入包内,要求她马上关机,但遭到了该乘客的拒绝。机组多次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报警,后在该航班的乘务长的劝说下该女孩才将手机关闭。接到报警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东航站区派出所民警依法将该女子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调查。因涉嫌在航空器上使用禁用物品,该名女子被首都机场公安分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

  2017年5月19日,旅客赵某乘坐航班由北京至齐齐哈尔,在飞机即将起飞滑行过程中,赵某多次拒绝机组要其关闭手机的提示,且态度恶劣任性,机组人员启动了机上干扰事件程序,采取全程录像,对其违法行为取证并锁定证据。航班落地后,该旅客被机组按程序移交齐齐哈尔机场公安分局处理,获治安拘留处罚。

  2017年8月19日,一名“任性”旅客在航班滑行过程中不听空乘人员劝阻,执意玩手机,结果造成该航班滑回“延误”,无法正常执行飞行任务。该旅客被郑州机场警方依法做出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总而言之,政策面开禁飞机上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是一大喜事,但是政策放开不等于立刻解禁,具体推行仍需时日,旅客也切勿挑战目前的“飞行全程关闭手机”法规。另外,政策面的改变也对航空公司提出了巨大挑战,除了要准备申请放开航班上手机使用的相关材料外,还需要对乘务员进行相关培训,如何向旅客解释什么手机、什么飞机不适用这一规则、如何辨别手机有没有开启“飞行模式”,也都将会是不小的挑战。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焦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