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最高时速4000公里!超高速飞行列车项目将落户武汉
2017-08-31 15:53: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时速4000公里20多分钟从武汉跑到北京

  超高速飞行列车将是“武汉造”

  超高速飞行列车效果图(通讯员李丹供图)

  这种列车安全吗?乘客需不需要戴氧气罩?票价会不会很高?多远会有一站?

  北京距离武汉约1152公里,高铁要跑5个多小时,最高时速4000公里的超高速飞行列车只需20多分钟!昨天,在武汉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透露,该集团正在研制一种超高速飞行列车,该项目将落户位于新洲区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高速飞行列车项目技术负责人毛凯说,他们联合国内有关单位,开展了“高速飞行列车”的研究论证工作。这是一种利用超导磁悬浮技术和真空管道,可实现超音速“近地飞行”的新一代交通工具。

  列车运行在低真空密封管道中

  相比高铁,高速飞行列车运行速度提升约10倍;相比民航客机,速度提升了近5倍。

  毛凯表示,高速飞行列车是利用低真空环境和超声速外形减小空气阻力,通过超导磁悬浮减小摩擦阻力,实现超声速运行的运输系统。

  毛凯解说,与现有的磁悬浮列车在空气中“裸奔”不同,高速飞行列车运行在接近真空的密封管道中,“因而它在运行时,受到的空气阻力极小。”早在1904后,美国“火箭之父”罗伯特·戈达德,就曾设想让列车穿行在真空管状隧道中,以降低列车运行阻力。

  毛凯表示,人是要有梦想的。过去,人们受技术、经济等各种条件限制,难以造出实用的真空管道列车。但现在,从经济基础上、技术贮备上、人才贮备上、及国内外人们对高速运输系统的需求上来看,“中国已经具备设计制造高温超导磁悬浮高速飞行列车的条件。”

  高速飞行列车还拥有运行时不受天气条件影响、不消耗化石能源、可与城市地铁无缝接驳等诸多优点。

  全球三家公司在研发,但中国起点高

  当前,世界上对外宣布开展时速大于1000公里运输系统研究的大公司主要有三家,即美国的HTT公司、Hyperloop One公司以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美国的公司起步早,但中国的企业起点高。

  毛凯说,有着“科技狂人”外号的美国人马斯克,是HTT公司的股东。从公开来源的消息看,HTT公司正在研制磁悬浮真空管道列车,是有轮子的列车,其最高时速可达1200公里。它在起步加速与刹车过程中,要用到轮子。而中国航天科工正在研发的高速飞行列车,是没有轮子这个运动部件的,其最高时速可达4000公里,“在高速真空磁悬浮列车研制上,中国公司的起点,要高于美国公司。”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注重发挥各方面优势,建立了研发高速飞行列车的国家级团队,并联合国内外20多家科研机构,成立了国内首个国际性高速飞行列车产业联盟。目前,研发团队已拥有相关领域的200多项专利。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