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清华“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背后:当前游泳课火爆难抢到
2017-03-30 09:09:24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不会游泳不能毕业——清华大学将从2017年开始针对本科新生提出的这一新要求,一时成为舆论热点。

  据清华新闻网此前报道,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学校2017年教职工大会上提出:“针对如何进一步弘扬清华体育传统的问题,学校将增加大一新生课外锻炼时间,并对每一位新生提出学会游泳的要求等。”

  3月27日,清华大学校方向澎湃新闻证实,这一要求的标准说法是——从2017级开始,清华大学学生必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或参加游泳课的学习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特殊情况除外)。

  尽管一些媒体披露,对学生游泳技能的考评并不是清华大学“专属”,但社会围绕新规依然出现了多种声音。

  比如,按照教育部等部门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确保学生体育课程和课余活动时间,切实提高学校体育质量”,但体育项目种类丰富,为何独独对游泳技能提出要求?

  又比如,学校提出这一要求后,是否能在教学和硬件设施方面给予足够保障?学生如果就是学不会,真的就不能毕业了吗?

  还有意见认为,把游泳作为必修课是大学的自主权;新规合不合适,应当由学生说了算,而不是任由“吃瓜群众”发表情绪化的见解。

  “不会游泳不能毕业”非首次

  按照清华大学校方的解释,新规的制定不是一时兴起。

  清华历史上曾经提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要求,但由于学生规模扩大、场馆有限等因素而中止。

  1919年,学校提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赴美”的要求,当时会游泳的标准是“游泳20码之距离”,因为刚刚建成的西体育馆游泳池的长度为20码(18.28米)。

  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清华游泳馆建设的进行,学校提出清华学生至少能游50米以上,为此专门为二年级学生开设游泳课。但并没有将“不会游泳不能毕业”写入学生手册,因此没有被看做是硬性要求。

  此外,据北京日报报道,清华的知名校友中,有不少曾差点栽在游泳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