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奇闻异事
搜 索
四川青城山发现“独角蛇” 网友调侃:再长一只角就是龙了
2017-09-08 20:19:55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彭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专家说法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丁利博士:

  不常见,应是角质增生

  作为研究蛇类的专家,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丁利博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应当是“角质增生”,“正常的鳞片是一片片的,这种情况是鳞片失去控制后不停生长。”

  丁利介绍,尽管此类现象不常见,但此前确实也见过这似现象,“是蛇身体部位的鳞片增生突出来。”先天的基因突变或者后天发育异常都有可能导致这种增生,“目前还没有因感染病原体而导致这种异常的确切报道。”

  他认为,个别个体出现这种情况,很难用环境来解释,“需要大量的统计学资料和环境监测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侯勉:

  或是胚胎发育偶然突变体

  “这个蛇学名叫尖鳞原矛头蝮。”四川师范大学教师侯勉表示,赵力曾与其有过交流。蛇头顶直接出现增生物的情况,之前没见过科学报道,“赵力老师没有保存这条蛇的标本,很可惜。”

  侯勉注意到,这条蛇头顶增生物的中间有个凹陷,“很像蛇尾尖的鳞片排列方式,自己猜测这是蛇发育时尾巴长到了头上。”

  “不过这条蛇的尾巴是完好的。”侯勉推测,这条头顶出现增生的蛇是胚胎发育的偶然突变体。“可能原本那枚蛇蛋是要孵出两条蛇的。”其中一条蛇发育不全,无法完全形成胚胎,“它就被另一条蛇的胚胎吸收了,而它发育不完整的尾尖部分没有被完全吸收,留在了另一条蛇的头部形成增生。”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焦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