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焦点新闻
搜 索
10岁娃捡手机上交盼表扬:想证明我也是好孩子
2017-04-20 15:56:41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奶奶为孙子写了两本成长日志

  东桂平和孙子刘释远,其实是很有故事的一对祖孙。64岁的东桂平是一位癌症患者。孙子3岁时,东桂平查出患了癌症,如今7年过去了,她恢复得很好。东桂平说,孙子给了她莫大的力量。

  那时候,东桂平的头发因为化疗都掉光了,后来长出很短的一点点,三四岁的孙子就拿着一把小梳子给奶奶梳头。“奶奶,你看我给你梳得这个发型好看吧?”“你是最漂亮的奶奶……”

  刘释远一出生,奶奶就为他写成长日志,今天喝了多少毫升奶,今天说了一句什么有意思的话,都记下来。如今,成长日志已经有厚厚的两本了。刘释远很喜欢看奶奶记的日志。

  可是,不知什么时候起,奶奶把很多心思放在了孙子的学习上。即使奶奶身体不舒服,孙子关心奶奶,要给奶奶倒水喝,她的第一反应竟不是感动,而是觉得孙子应该赶紧去写作业,倒水不是他应该干的事情……

  民警表示会联系学校表扬孩子

  4月18日下午,记者与东桂平祖孙俩一起来到南长派出所。17日晚上值班的那位民警出去执行任务了,记者拨通了他的电话。

  这位民警名叫祖力刚,也是一位父亲,他的孩子跟刘释远差不多大。祖力刚说,他已将两个孩子拾金不昧的事跟南马路小学说了,刘释远所在的草场街小学还没有联系上,他还会继续联系。“不管是拾金不昧还是其他助人为乐的好事,只要到了我们这里,我们一般都会安排帮助别人和被帮助的人见面,让做好事的人得到感谢,或者跟相关的单位、学校反馈,让好人得到表扬。”

  祖力刚说,看似很小的一件事儿,却可能会对孩子的成长起到很大的作用。

  应让孩子的智商、情商、逆商共同成长

  河北师大教育心理学教授闫文英认为,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拾金不昧其实是一件大事儿。相比于成人,孩子小小年纪就有这样的品质,更加难得,因此正是需要表扬和鼓励的,这在心理学上叫“正强化”。凡是正确的、好的,就要予以强化,要宣传而不应淹没。一句表扬,代表着来自家长、学校和社会的肯定和认可,会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影响,提升他们的道德品质,以后他们会做更多好事,帮助更多的人。

  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张伟旗认为,家长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基于血缘关系的“生理家长”,一种是关注孩子内心成长的“心理家长”。“心理家长”当得如何,是衡量家长教育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应是同步成长的,任何一方面过度都不是常态,但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一部分孩子是高智商、低情商的。因此,家长不应只关注孩子的成绩,更应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让孩子的智商、情商、逆商(抗击打能力)共同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我们的教育模式也在改变。学校纷纷开设德育课、心理辅导课,除了学习成绩以外,孩子在为人处世方面的表现,做了哪些公益活动等,也会记入档案。

  真正的教育应是言行合一,恩威并施,好的方面要强化,错的就要受到惩罚。孩子做了好事,一定要予以表扬和鼓励,这对他们的成长非常重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