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焦点新闻
搜 索
维护当事人隐私 昆明开出云南首张“离婚证明书”
2017-03-29 09:21:30 来源:云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有了“离婚证明书”好多事情更方便

  此前通过法院离婚只有判决书或调解书再婚、签证等不仅麻烦还容易泄露隐私

  近日,记者从昆明市西山区法院获悉:随着家事纠纷审理改革,西山区法院家事案件审判庭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民的举措。武先生和赵女士在法官调解下达成离婚协议,他们领取了民事调解书后,法院还向双方颁发了云南第一张“离婚证明书”。这份证明为双方以后办理再婚手续、出国签证、房屋过户等都能提供便捷。

  分析

  载有财产债务子女信息离婚判决书易暴露隐私

  西山区法院速调中心主任褚赢说:西山区法院每年受理的离婚官司在800件左右,这些家事纠纷必须先由诉调中心调解处理。

  依照我国法律规定,离婚有两种方法:一是到民政局登记,领取离婚证;二是到法院打官司,由法院下发判决书或者调解书。民政部门颁发的离婚证上只写双方“自愿离婚,准予登记”,不会涉及隐私。

  但法院审理离婚案件时,法官需理清双方感情是否确已破裂,需要处理子女抚养、财产、债务等问题,且这些事实往往详细记载于判决书上(调解书相对记载较少),往往涉及离婚当事人的隐私。

  在一些场合,经常要用到离婚判决书,比如办理再婚手续、出国签证、房屋过户等事务证明婚姻状况时,必须提供判决书。判决书上涉及个人隐私的部分,会暴露出来,给当事人带来尴尬和不便。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