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与法
搜 索
一场不同寻常的“班会课”
2023-03-31 09:05:53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本报讯(记者于贺 通讯员刘勇 徐铭博)“原来电信网络诈骗并非藏在隐秘的角落,随时都可能出现在我们身边。”日前,吉林省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级技术学校的113名师生,远程观看了长春市绿园区检察院对张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一案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会后李同学深有感触。

  2022年1月,刘某报警,称自己在家中被人以网络刷单的方式骗取了24万余元。经核实,其中一笔系刘某用其名下的银行卡向张某转账2万余元。民警随后将张某抓获。公安机关了解到,张某在明知对方借用银行卡用于违法犯罪活动的前提下,仍将自己的银行卡出借,并获利5000元。

  今年1月,该案移送至绿园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经审查认为,张某为获取非法利益,明知对方用于非法目的仍将自己的银行卡通过杨某(未到案)提供给他人进行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从中获利5000元。张某的行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检察官还了解到,张某系在校大学生,在网络上借钱后因无法偿还,便动起了歪心思。在朋友的介绍下,张某为获取“好处费”将自己的银行卡出借给他人,为犯罪活动提供帮助,成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工具人”。考虑到张某为初犯、偶犯,事后积极退还违法所得并自愿认罪认罚,无前科劣迹,绿园区检察院拟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并组织召开听证会。

  今年3月,绿园区检察院对该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同时将第二现场设在了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级技术学校,以“班会课”的形式邀请113名师生通过网络视频同步观看。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从“法、理、情”三个方面阐释了拟对张某作相对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听证员认真听取了案件情况后,一致支持检察机关对张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