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与法
搜 索
扩大朋友圈 合力护公益
2023-03-29 10:02:3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3月22日,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益路蓉行”公益诉讼团队联合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在成都云桥水源湿地护理区开展“守护生命之源”——“益路蓉行”公益诉讼检察世界水日主题活动。活动中,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专家志愿者巫嘉伟围绕外来入侵动植物的定义、特性、危害以及如何开展水源地保护工作进行科普讲解,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围绕水生态保护典型案例分享了办案经验,并引导志愿者填写“水和环境保护个人承诺清单”。

  “公益诉讼+志愿服务”“检察官+志愿者”是成都市检察院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下的工作模式创新。该工作模式以深化协作为支撑,以品牌化专业化管理运行模式为牵引,以丰富志愿服务场景为依托,有效实现检察工作与志愿服务双互动、双促进。据悉,该院2件志愿者参与办理的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1项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赛铜奖。

  凝聚合力促进志愿服务管理专业化

  “我将积极助力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公益诉讼,贡献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力量!”在“益路蓉行”公益诉讼志愿者团队成立新闻发布会上,志愿者代表傅艳许下了自己的承诺。

  公共利益的保护,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为此,成都市检察院提出公益诉讼规范化、专业化、协同化、社会化“四化”发展方向。2021年1月,成都市检察院积极推动将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工作纳入成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事项,“健全公益诉讼社会参与体系”“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公益诉讼工作”被写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构建公益诉讼协同化社会化体系强化公益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中,为“公益诉讼+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提供了改革依据和制度支撑。

  同时,该院协同成都市文明办将参与公益司法保护活动纳入志愿者积分管理和奖励制度,在其专业指导下开展志愿者队伍招募。2021年8月19日,成都市检察机关“益路蓉行”公益诉讼志愿者线上招募活动正式启动。随着首批153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成都市民加入,“益路蓉行”公益诉讼志愿者团队正式成立。

  为提升志愿者队伍的专业性、稳定性,成都市检察院积极争取成都市委统战部支持,强化与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不断吸纳民主党派人士及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人员充实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益路蓉行”公益诉讼志愿者团队共有志愿者320人,形成了包括22支公众志愿服务队和1支专家志愿服务队的公益诉讼志愿者队伍。

  丰富场景提升志愿者参与感、获得感

  “此次参与整改情况监督,让我更加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我将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进一步增强发现公益受损线索的能力,做好公益诉讼‘信息员’‘监督员’。”参与监督川王宫整改情况的志愿者陈小虎说。

  位于大邑县的川王宫,是为纪念先秦蜀太守李冰而修建,2013年被确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地质灾害、年久失修、自然风化等原因,川王宫出现断裂、垮塌等情况。大邑县检察院针对上述文物保护问题,向该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切实履行文物保护职责。

  检察建议制发2个月后,整改情况如何?2022年7月,3名志愿者受邀与检察官一同查看了川王宫整改现场,发现由大邑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聘请的文物修复专业公司,正在进行文物破损处的临时支护施工,并同步开展白蚁防治工作,相关抢险加固方案已报上级单位审核,多方合力确保文物本体安全的工作初见成效。

  参与监督整改是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成都市检察机关引导志愿者参与线索提报、专项监督、公益修复、公益保护宣传等志愿服务220次。其中,志愿者提供行业专业意见6份,以参与劳务代偿监督、调查取证、跟踪回访等方式辅助办案65次。同时,检察机关搭建“检察官+志愿者+社会公众”志愿服务组织体系,以志愿者为公益保护倡导者和公益诉讼联络员,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激发更多群众关注身边的公益保护问题,既扩大公益司法保护“朋友圈”,又让志愿者在其中发挥榜样作用,壮大公益保护正能量。

  制定管理办法,协调推进志愿者队伍规范化

  “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将业余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公益司法保护工作中,形成了检察工作与志愿服务的双互动、双促进。”成都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习丽嫔说。

  为更好激励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都市检察院创新“检察机关+志愿服务组织”管理模式,引入专业型枢纽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志愿者联络管理工作,由其常态定期开展督导培训服务,确保志愿者高效参与志愿服务。同时,该院制定《“益路蓉行”公益诉讼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管理办法》,明确志愿者权利与义务、志愿服务内容及要求、队伍组建标准、志愿者日常管理、志愿者评估与激励等内容,确保志愿者队伍管理规范化。

  成都市检察院还制作“益路蓉行”公益诉讼网络视频课程,让非法律专业的志愿者尽快掌握公益诉讼领域相关知识,并联动各区(市)县检察院,线上线下、分片分领域开展实务研讨培训、志愿者经验分享等活动12次。在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植树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等公益诉讼主题图文展及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志愿者专业素能。

  “秉持着同在蓝天下、携手为公益的感恩之心,通过志愿服务参与公益诉讼,让我们生活的城市天更蓝、水更清,生活更美好。”一名志愿者在参加主题宣传活动后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