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银行一把手受贿不收现金:太低端 不缺钱却毁在钱上!
2022-01-19 07:28: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向高负债的企业发放40亿贷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樊祥鹏说:“2014年底的时候,有一家能源公司,向中信银行申请贷款,因为这家能源公司已经出现了债务危机,是一个高负债的企业,一般不会发放贷款的。但是在孙德顺干预下,这笔40亿的贷款发放给企业,很快就形成了不良资产。为了表示对孙德顺的感谢,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就和孙德顺控制的平台公司签署了一个增资协议,这样就完成了利益输送。”

  这家能源企业通过所谓的股权投资协议,让孙德顺控制的公司实际获利达1个亿。类似这样的权钱交易还有多笔,企业向孙德顺输送利益的包装方式五花八门,但换取的东西都一样,那就是银行贷款。抓住了这个核心,重重魅影也就迅速消散,实际控制人清晰显影。

  孙德顺案凸显出管住信贷审批权这一关键权力的重要性。

  孙德顺从副行长升到行长,一直还抓着这个权,还兼任这个贷审会主任。作为贷审会主任应该末位发言,就是不能上来就定调子。但是孙德顺听到别人有不同意见了,就忍不住了,上来就直接说,“怎么不行了,你说不行,怎么不行了”,别人就不敢说了。银行本来是有一套比较严密的授信管理和风险管理程序,经过这种人为的干预,这些程序都被穿透了。

  针对监督缺位、监督不力问题对症施策,在新一轮派驻机构改革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包括中信集团在内的18家中管金融机构直接派驻纪检监察组。这项改革效果立竿见影,仅2019年至2021年12月,派驻金融单位纪检监察组就对驻在单位党委管理干部立案审查调查81人。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杨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