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与法
搜 索
这堂企业合规课很“解渴”
2021-07-26 08:5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本报讯(记者 刘怡廷 通讯员 刘大印 何冰涵)“希望检察机关在打击涉企犯罪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开展法治宣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希望检察机关多宣传涉及企业的典型案例,普及企业合规相关法律知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6月底,湖北省随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黄焕举在走访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齐星集团董事长徐德和厦工楚胜(湖北)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部副部长吴金炼时,2位代表不约而同提出,希望检察机关面向企业开展精准法治宣传,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代表的呼声,就是检察机关的努力方向。

  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司法服务,护航企业发展,近日,湖北省随州市检察院会同市委统战部、工商联、中级法院,向来自70余家企业的230余名代表开展企业涉诉、企业合规、法律风险防范法治宣讲活动。

  该院副检察长魏从平以《推进企业合规建设

  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题,对企业合规进行详细解读,重点讲解企业如何开展合规建设、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实现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疑惑,魏从平一一予以解答。

  “这次培训提高了企业管理人员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有利于引导企业负责人守法经营、创业创新,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次培训很解渴,加深了我们对企业合规有关政策的了解,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参加活动的某企业负责人表示。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既要精准发力、回应企业界代表的所思所盼,更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坚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据悉,除了开展法治宣讲,随州市检察机关还结合正在推进的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于近期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详细介绍企业合规改革的内涵、检察机关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和下一步打算,努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借助开展党员下沉社区、党建“双联双促”等活动,该院组织支部党员干警深入联系包保的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向企业宣讲有关法律政策、助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的同时,积极征求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健全完善企业合规监管机制,规范有序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力求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目前,随州检察机关已受理企业合规相关案件15件,经报请省检察院审核同意,已将其中11件纳入合规办案范围。通过向涉案企业发送检察建议,指导完善合规计划,邀请相关主管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合规监督考察,相关涉案企业均已制定合规计划,积极进行整改。某企业拟增加5亿元资金投资全球顶尖设备,2家企业正为整体上市作准备。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