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奇闻异事
搜 索
松材线虫入侵粤北重点生态区 部分地区现老松树枯死现象
2020-12-23 10:55:11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遭松材线虫入侵的病死树(资料图)。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中新网清远12月22日电(程景伟 林荫)广东省林业局22日在清远市举行粤北重点生态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座谈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粤北重点生态区是广东省松材线虫病高发区,当前松材线虫病在粤北重点生态区扩散蔓延,南岭、车八岭、丹霞山均遭受松材线虫病入侵,部分地区出现老松树大量枯死现象,河源、梅州、肇庆、云浮等粤北重点生态区域危害严重,防控形势严峻。

  此次会议分析粤北重点生态区松材线虫病发生与防治态势,研究部署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会议透露,当前广东省政府已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纳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和各级政府财政涉农资金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各地要压实政府主体责任,建立防治投入机制,制定松材线虫病5年攻坚行动方案,粤北重点生态区要确保在明年3月底前完成病死树清理任务。

  会议提出,要全面统筹科学治理,重点加强粤北重点生态区松材线虫病治理,推动韶关、清远等市和辖区县、自然保护区、省属林场等单位全面提升防控能力,加快清理当前病死树工作。松材线虫病死树清理、改造的采伐指标,可以专项单列出来由广东省林业局给予保证。

  当前,广东省林业局已成立重大有害生物防治领导小组和松材线虫病防控专家组,正组织编制《粤北重点生态区及周边县域松材线虫病治理规划(2021-2025)》,全力抓好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相关专家指出,生物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重大生存和发展威胁之一,松材线虫病是重大植物疫情,更是世界植物疫情防控共同难题。

  “十四五”期间,广东省松材线虫病的基本思路是:控制增量、消减存量。具体对策是:新发疫区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除治、早拔除”,老疫区实现“拔除一批、压缩一批、控制一批”。到“十四五”末,广东要彻底根除一些县级、镇级疫情,全省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和疫点数量实现双下降,县级疫区存量控制在2020年水平以下,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的传播扩散势头,维护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完)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