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多地启动一级响应 什么是一级响应?
2020-01-25 12:43:00 来源:综合中新网 新京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农历新年已经到来,但全社会应对新型肺炎疫情的努力,并未因此松劲或止步。25日上午,黑龙江、海南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而截至25日上午,已有北京、广东、湖南、浙江、湖北、天津、安徽、上海、重庆、江西、四川、云南、贵州等十多个省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启动一级响应,无疑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节点:一级响应不是能随意启动的,而是发生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省级指挥部根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应急处置工作,是目前公共事件响应的最高级别。

  中国多城市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多地暂时关闭了景区景点,备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按照《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后,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机构等部门将采取相应措施应对疫情。

  近日,中国多城市宣布暂时关闭景区景点。不完全统计,北京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恭王府,河北西柏坡纪念馆,福建厦门鼓浪屿,山西平遥古城、五台山、雁门关,江苏南京玄武湖、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孙中山纪念馆、栖霞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浙江杭州西湖,上海豫园及浦江游览全线,广东广州塔等景点均已发出通告暂时关闭景区。已预购门票的旅客可通过原购票渠道申请全额退票。

  多个地区共同启动一级响应,这种防疫应对上的“步调一致、行动一致”,也有利于全国各地在防疫抗疫上真正“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最大限度地提升防疫的整体效率。这也是此次防疫应对中需要明确的一点——疫情是流动的,哪个地方的“短板”,都可能为疫情的蔓延提供“漏洞”,唯有协力共战,方能释放最大的抗疫能量。

责任编辑:杨金光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