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图片
搜 索
垃圾不分类可罚款50至200元——北京垃圾分类修法五大焦点问题透视
2019-11-28 08:2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工作人员在北京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垃圾吊控制室操作垃圾吊抓斗将垃圾投入到焚烧炉内进行焚烧(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关桂峰摄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题:垃圾不分类可罚款50至200元——北京垃圾分类修法五大焦点问题透视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关桂峰、邰思聪

  对违反垃圾分类的行为,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可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宾馆和餐饮企业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27日通过的《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将于明年5月起开始施行。垃圾分类立法,能否让市民改变“一包丢”的习惯?

  焦点1:垃圾如何分类?

  北京的生活垃圾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为配合条例实施,北京将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和投放指引。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说,厨余垃圾就是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各种动植物残渣,不要夹杂塑料、纸张等杂物,尽可能沥干水分。可回收物比较容易辨识,主要就是纸张、塑料、金属、玻璃、织物,要求未被污染;如已被污染,就不能按照可回收物投放。除此之外就是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偶尔产生,数量较少,一般一个社区有一个集中投放点即可。

  “区分垃圾没那么难。我们只要记住三句话就行:有废品,找绿猫(一款资源回收App);可腐烂的垃圾投绿桶;垃圾袋、其他垃圾投黑桶。”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封云英阿姨指着垃圾桶上的指示牌对记者说:“分类方法要方便大家操作,如果不容易记,大家就不愿意学了。”

  对于要不要破袋投放,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新军说,破袋主要是为了监督检查分类的质量。“我们提倡进行破袋投放,但没有进行硬性规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焦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