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蔬菜之乡”寿光受灾,菜价要上涨?
2019-08-20 09:15:44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9日电 题:“蔬菜之乡”寿光受灾,菜价要上涨?

  作者 谢艺观

  日前,台风“利奇马”给浙江、山东等地带来洪涝灾害。

  作为国内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和重要蔬菜产地,有“蔬菜之乡”之称的山东潍坊寿光市部分地区受灾较为严重。很多人担心,水灾会导致寿光等蔬菜产区产量减少,促使蔬菜价格升高。

  寿光蔬菜生产受影响有多大?目前全国蔬菜价格怎么样?秋冬时期,寿光大棚蔬菜将集中上市期,菜价会不会因供应不足飙高?成为很多人关心的事情。

  图为北京一家超市里,各种蔬菜整整齐齐地摆在货架上。谢艺观摄

  寿光蔬菜的价格“抬头”

  台风“利奇马”过后,据当地初步统计,寿光低洼易涝区1.8万个大棚进水,农田受灾面积13万亩,沿河部分村庄9.3万群众撤离,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0亿元。

  “受台风影响,前两天寿光的运菜车都没过来,都收不来货。”一位在北京新发地卖蔬菜的商贩边说边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受灾情况。

  据商务部日前发布消息,受台风影响,在物流园唱主角的外地蔬菜在货源采收、交通运输等环节变得困难,导致集散速度放缓,寿光蔬菜平均价格上涨一角钱,但比去年同期低三分钱。

  图为北京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谢艺观摄

  “由于老板和寿光那边的蔬菜供应商有合作,寿光的蔬菜拉过来,就在我们这里卖。”上述商贩介绍,“现在丝瓜、苦瓜、小黄瓜价格都涨了,像这一箱丝瓜,前几天卖30元,现在卖到50元。”

  涨价的还有姜和蒜。一位在北京新发地工作的河南商家告诉记者,他们这里卖的姜和蒜都是从寿光进的。“就这几天时间,姜从4元涨到5元。”

  除了寿光,台风波及到的还有临近寿光的山东临沂市。一位临沂商家说,虽然当地受灾没有寿光那么严重,但种植的一些蔬菜像芹菜、豆角等都受到一些影响,价格大概涨了20%。

  在寿光市政府官网“蔬菜价格指数平台”上,记者看到,8月16日寿光蔬菜日定基价格指数为106.40点,较昨日103.05点上涨3.2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比上涨6.06%,较上月环比上涨34.36%。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