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温儒敏:“高考语文要让15%的考生做不完卷子”是讹传
2019-07-19 14: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不会阅读,阅读量少,以后语文考试要吃亏。语文改革就是要让15%的考生做不完卷子……成为当下一些补习学校的宣传语,日期,温儒敏澄清这不是自己的原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中新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应妮)“网上流传着一句我的恶狠狠的话,‘以后高考语文就是要实现让15%的考生做不完卷子。’我必须说这是不负责任媒体的扭曲和炒作”,日前在吉林长春结束的“为中国未来而读——2019阅读行动研讨会”上,教育部统编本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温儒敏为自己澄清。

  他表示,2017年在北大的一次对谈会上,我说,这几年高考语文正在改革,命题的一个变化是注意考阅读量和阅读速度,读得太少太慢,就做不完卷子。根据调查,每年大概总有15%考生做不完卷子,是这个概率。选拔性考试,有15%做不完也正常。后来就有不负责任的媒体截取和扭曲我的话报道了,弄得到处那么紧张,辅导班更是利用这句话来做广告了,由此也可见社会心理的焦虑。

2019阅读行动研讨会现场 钟欣 摄

  他坦言,这几年高考语文命题的确在变化,开始考阅读面和阅读速度,命题所依赖的材料范围也大大拓展。现在不只考文学,还涉及到哲学、历史、考古、经济、科学等方方面面。这是考学生,也是考老师。如果当老师的还是不读书或者少读书,就很难应对未来的高考!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新课程与名著阅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表示,教育部语信司今后将积极协调、汇集有关专家力量和研究资源,支持中学语文教学改革,同时助力阅读行动越办越好,越走越远。相信阅读行动影响会越来越大,阅读行动力量会越来越强,阅读行动品牌会越来越亮。

  研讨会上,温儒敏和吉林省教育学院教授张玉新分别做了题为《语文老师要当“读书种子”》《整本书阅读与核心素养的提升》的主题报告。

  温儒敏指出,语文课要把读书当作头等大事。语文老师当好“读书种子”,是一种理想,一种责任,同时又是我们面临的很实际、很紧迫的职业要求。语文教学要提升效果,必须回到语文的本质,就是“读书为要”。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金光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