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与法
搜 索
广州防狼系统上线 给孩子们加道防线
2019-05-31 15:01:50 来源:大洋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5月31日,广州市检察院“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正式上线。该系统与教育局等职能部门对接,在与儿童成长相关的特殊行业或岗位的人员入职程序上建立犯罪记录强制查询机制,旨在把将有侵害未成年人前科人员挡在门外。

  同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情况。“一号检察建议”是指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的史上首份检察建议书,建议推动幼儿园、中小学校园安全建设,有效预防和减少教职员工性侵害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违法犯罪发生。

  入职与儿童相关岗位,犯罪记录强制查询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虹介绍,广州市检察院已建成“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目前已完成全市近三年性侵类犯罪已决案件信息的录入工作,并于今天正式上线。

  该系统与教育局等职能部门对接,在与儿童成长相关的特殊行业或岗位的人员入职程序上建立犯罪记录强制查询机制,帮助提高相关人员入职审查、品行评估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将有侵害未成年人前科人员挡在门外。

  “目前,花都区院、南沙区院已与当地教育局建立了入职查询,杜绝曾因性侵害受到刑事追究或者治安管理处罚的人员进入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等教育工作岗位。”

  广州市检察院将与教育部门共同制定落实细则,强化性侵案件信息研判,健全完善特定岗位入职前查询等机制建设。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金光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