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奇闻异事
搜 索
宠物智能家居,是噱头还是风口?
2019-05-27 13:28: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既要“养活”也要“养好”

  宠物智能家居风靡的背后,是中国宠物经济及宠物消费的快速发展。有业内人士指出,收入水平的提升、日益增长的单身人群和老龄化程度等因素,共同推动了“它经济”的发展,通过养猫狗等宠物以寄托情感,正成为新的消费和生活习惯,宠物对于主人的意义也从“附属品”向“陪伴者”转化。

  随着宠物角色的转化,养宠者的需求也更加丰富。除了基本的宠物消费之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仅希望把宠物“养活”,更希望“养好”。因此,兼具实用和美观并能够“解放”主人的智能设备备受青睐。

  天猫国际日前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天猫国际宠物类商品购买人数增长3倍,交易金额增长超10倍。其中,宠物智能家居设备正成为宠物消费的新主流。

  其实,不只是在中国,欧美国家的商家也为养宠需求“操碎了心”。今年初,美国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推出了可以自动调节车内温度的“狗模式”。驾驶者将宠物单独留在车内时,汽车的智能系统能够自动调节空调,将车内温度维持在舒适状态,保证高温天气下宠物的生命安全。

  企业不能只顾赚快钱

  尽管宠物智能家居看上去正处于风口,但面对着不少质疑声。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很多所谓的智能宠物产品其实并不智能——“饮水机加了个水泵就成了智能饮水机,普通的摄像头带上‘宠物’两个字,售价就翻了番”——很多厂商正是看准了宠物消费的热潮,便制造出不少噱头,产品的质量没上去,价格先蹿上了天。

  记者采访的多位养宠者表示,智能宠物家居产品目前仍是概念大于实用。此前,国内一家知名宠物用品厂商的智能猫窝产品,因设计缺陷导致产品倒扣、闷死宠物,引发网友关注。很多养宠者希望,相关厂商能够认真考虑宠物所需设计产品,别因为忙于赚快钱,伤了人们的爱宠之心。

  今年初,百度工程师开发的一款人工智能流浪猫窝吸引了不少眼球。这款猫窝除了具有温控装置和智能摄像头外,还具有依托于AI(人工智能)技术的“猫脸识别”“绝育识别”“病猫识别”功能,以保护猫咪、控制流浪猫繁育。这一暖心之举让不少人点赞,或许也是未来智能宠物用品的成功之道——更智能、更实用。(记者刘峣)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