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奇闻异事
搜 索
西藏昆虫资源丰富 发现缺口青尺蛾属新种
2019-03-14 15: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新社拉萨3月14日电(赵朗)记者14日从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获悉,截至目前,西藏采集鉴定鳞翅目蛾类昆虫13科101种,发现缺口青尺蛾属新种。

  因独特的地貌、复杂的气候条件及多样的植被类型,西藏昆虫资源极为丰富。自2017年以来,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昆虫研究室依托西藏昆虫种质资源项目联合华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在西藏开展昆虫种质资源采集及蛾类野外调查。

  该所昆虫资源研究室副研究员达娃介绍,去年5月,在喜马拉雅山南麓山南市错那县的勒乡,野外作业人员采集到缺口青尺蛾属的昆虫标本,“以往采集中从未见过此类昆虫,大家推测可能是新种,后来把标本交由华南农业大学进行鉴定。”

  “经过形态和生殖器解剖对照分析,鉴定此类昆虫是缺口青尺蛾属的新种。”达娃说,目前,该所和华南农业大学合作研究的论文已在Japan Heterocerists' Society上发表,正式将其定名为西藏缺口青尺蛾。

  除了藏西南,项目组将2017年-2018年的昆虫标本采集及种类鉴定工作主要集中在西藏雅鲁藏布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域及其周边地区,主要涉及鳞翅目蛾类昆虫。

  达娃说,截至目前,西藏共采集鳞翅目蛾类标本约2000号,现已鉴定13科101种,且已鉴定的种类均为体型中等或偏大的蛾类。在科级水平上,夜蛾科、尺蛾科和裳蛾科被鉴定出的种类较多,分别占已鉴定总数的31%、22%和20%。(完)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