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焦点新闻
搜 索
今天才是中国传统“情人节” 你计划赏灯约会吗?
2019-02-19 10:25: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资料图:重庆安居古城舞龙表演庆元宵吸引市民眼球。周毅摄

  在国力相当强大的唐朝,元宵赏灯十分兴盛,无论是京城或是乡镇,处处张挂彩灯,人们还变着花样做出各种灯轮、灯树等,还有模仿百物造型的“形象灯”,一眼望去,满城的火树银花。

  极尽热闹的“世俗狂欢”

  转眼到了市民经济发达的宋代,有了经济基础,人们很快把民俗过出了新花样。不止君王与百姓同赏元宵,据说还有官员派发小红包。

  手工业水平上去了,花灯更加精巧。宋代,元宵赏灯活动整整持续五天,逛灯市是一件十分赏心悦目的事情,还有各色小吃,游人通宵达旦,络绎不绝。

  个别时候,元宵赏灯都有可能提前。《宣和遗事》记载,宋徽宗宣和五年时,“从腊月初一日直点灯到宣和六年正月十五日夜。为甚从腊月放灯?盖恐正月十五日阴雨,有妨行乐,故谓之预赏元宵。”

  大词人辛弃疾大概也逛过当时的夜市,所以才在文中感叹:“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形象地说明了宋朝灯节花灯数量之多。

  猜灯谜随着花灯的繁盛而兴起。人们把写满谜语的纸条贴在花灯上,谁猜中了都能得到小奖励。在娱乐活动缺乏的古代,这样的益智小游戏出现没多久就风行起来,至今还颇受喜爱。

  明清以来,元宵节花灯没有太多新鲜之处,但后来却增加了舞狮、跑旱船、扭秧歌等“百戏”内容,别有一番新意。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