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焦点新闻
搜 索
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科研人员:无论如何数据不能断
2019-02-11 13:51: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海南,南繁育种基地——

  “干这一行,我们都是把一年当作两年用”

  1月25日,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年终总结会如期举行,全院教职工在这一天“理论上”进入了休假状态。

  “人们都羡慕当老师可以有寒暑假,其实对我们华中农业大学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来说,假期是‘假’的。”水稻育种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水稻团队牟同敏教授告诉记者,学院总结会一结束,中国科学院张启发院士的水稻研究团队、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教授的玉米研究团队的成员们就开始急忙准备行装,奔赴千里之外的海南南繁基地进行水稻、玉米、棉花等作物的科学研究。

  水稻、玉米、棉花都是夏季作物,只有在日最低温度高于20摄氏度以上,才能正常生长。为了缩短育种时间,科学家们探索出了“南繁”这个办法,每年冬季到气温在20摄氏度以上的海南陵水和三亚育种。通过“南繁”,科研工作者能把育种时间缩短一半,做到“一年两种”或者“一年多种”。

  仔细算算,华中农业大学从事这三大作物研究的老师有100多人,研究生有600多人,为了加快研究进展,他们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每年冬季都会进行“南繁”科研。

  牟同敏也不例外。作为一名教授,他在校园潜心教书育人;作为一名长期专注于水稻育种的科研工作者,他像候鸟一样,每年冬季都“南飞”到海南进行水稻育种研究。

  春节期间,牟同敏没有歇着,每天一早都会准时出现在陵水县华中农业大学南繁基地的水稻田里,一边对300多份水稻光温敏核不育系材料的繁种特性进行观察,一边认真记录着每一份研究材料的生育进程、叶片颜色、分蘖力、株高等性状。

  “干这一行,我们都是把一年当作两年用。”牟同敏说,30年里,他做了60个季节的实验,相当于把自己的育种时间延长了一倍。虽然已年过六十,但他还是坚持每年去海南从事水稻育种研究。

  在南繁基地过年是否单调?牟同敏笑着说:“一点也不单调,我们学校张启发院士、严建兵教授、刘永忠教授都是在南繁基地过年的常客,科研工作之余,大家也小聚了一下,一起过年。”

  “其实,留在海南南繁基地过年还有个好处。平时,全国的同行天各一方,大家很少有机会见面,在这里过年,同行可以当面深入交流。”牟同敏说。

  北京,中国地震台网中心——

  “震情信息无小事,容不得一丝差错,只能叮嘱自己仔细再仔细”

  今年春节,杜广宝第四次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值班,他是一名地震速报员,这是他工作的第九个年头。

  日常值班周期是24小时,春节人手少,要延长到48小时。每天早上8点半交班,杜广宝通常都会早到几分钟。在了解了头一班记录的震情后,他就开始检查10多个监测系统,每一个线路、每一段数据都得看是否正常。这样的检查,每隔2到3个小时需再来一遍。

  白兰淑是杜广宝的值班搭档。当杜广宝检查系统时,她则忙着一一复核前一日记录下的震情。

  全国有1000多个地震台站,所有台站的地震波数据实时传回台网中心。倘若发生国内3级以上或国外5级以上地震,台网中心的地震自动速报系统将触发,并在2分钟左右发出自动速报结果。自动速报的使命是抢时间,结果有时不够精准,需要人工校正,再向外发布正式速报。

  “这就像有两只靴子,自动速报的一只落地了,正式速报就不能悬着。”杜广宝说。为了及时、准确告知公众震情信息,近年来,我国对速报时效要求不断提高,目前基本上实现了震后10分钟左右出正式速报,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速报员最紧张、压力最大的时候就在这10分钟。在一台电脑屏幕上,杜广宝给记者展示了地震波形数据。地震来临时,他和搭档各自使用地震分析方法,利用不同台站的地震震相测定出地震发生的时刻、位置和震级。当两人得出的结果一致或差别极其微小时,才能确保速报结果无误。

  “震情信息无小事,容不得一丝差错,只能叮嘱自己仔细再仔细。”杜广宝说。

  杜广宝介绍,正常情况下,一天要做3到4个速报,多的时候有7到8个,要是碰上5级以上的较大地震,特别余震频发时,台网中心的速报员要全员出动,忙起来几天几夜都没法合眼。

  监测大厅装有报警器。以防万一,报警器调得非常灵敏,系统监测到2.5级以上的地震,它就会触发,嗡嗡嗡地在大厅响个不停。白兰淑说,发生较大地震时,警报就像过年燃放的鞭炮,噼里啪啦响,“我们这里就像是一个‘战场’。”

  值班时,杜广宝虽然能和搭档轮流休息,但时刻紧绷一根弦,一旦有警报,哪怕再困,都要强迫自己清醒。

  “值班日都是无眠夜。有时候,一晚上安安静静,什么都没发生,反倒不安心:是不是数据流中断了,机器出了故障?”杜广宝说。

  常年值班,包括杜广宝在内的很多速报员有了职业惯性,“看电视的时候,听到消防车的警报声,就会不自觉地站起来。”

  地震监测是防灾减灾、地震研究的基础,它在幕后,鲜为人知,却又一年365天一分一秒都不能间断。“过年,我当然也想与家人团聚,可只要在速报岗位上干一天,就要承担起一天的责任。”杜广宝说。

  紧张、清苦、孤独之外,速报员也有他们的快乐。“春节值班,我最希望的是没一个震情需要速报。不是我嫌工作累,是想到全国各地人们都能安心过上一个好年,心里就很有成就感。”杜广宝说。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