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奇闻异事
搜 索
“顺其自然”捐款千万元 评:请给隐形好人应有的尊重
2018-11-30 09:20: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乔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时代发展到今天,舆论对于高调慈善慢慢习惯和接受,并且给予了应有尊重。但是,中国传统道德对于做好事不留名还是十分看重的。《朱子家训》就有这样一句话,“善欲人见,不是真善”。还有一则“子贡赎人”的典故,当时孔子的弟子子贡在外面做了赎人的事情,不愿意领鲁国的奖励,孔子批评不对。孔子批评的出发点,不是为了个人名利,更不是为了沽名钓誉,而是担心如果都不好意思领奖,那么以后将没有人愿意赎人。换而言之,这么做其实还是为了慈善。

  “顺其自然”以隐姓埋名的方式做好事,想必有其自己的认识与考虑。既然如此,那就不妨尊重,没有必要穷尽一切努力把其找出来。但要指出,这并不是对“顺其自然”不以为然的理由。一个对社会怀有善意的人,也应该得到社会的温柔以对。“顺其自然”可能并不在乎身外的东西,但对社会来说,却必须给其应有的友善,这不仅是对其个人的尊重,也是对所有怀有善意的人的尊重。“德不孤,必有邻”,只有让有德有爱的人不孤单,社会才会更加美好。

  事实上,不只是宁波,几乎所有城市都有类似“顺其自然”这样的隐形好人。譬如江苏南通,就有着“莫文隋”的故事,这个隐形好人多年匿名资助贫困女生。在我所在的扬州,也有这样的隐形好人。这其中,有些隐形好人被找出来了,有些没有被找出来;有些被找出来的也不愿意走到台前。他们的存在温暖了一座又一座城市,而对其适当寻找与充分尊重,也在相当程度上提升了城市的文明水平。

  对隐形好人可顺其自然但别不以为然。就目前情况来看,不必刻意寻找,即便在机缘巧合下找到了,也要尊重本人意愿,不要穷根追底,不要强迫其接受闪光灯的各种打量。不管怎样,我们都要给“顺其自然”应有的尊重与礼遇,让有爱的人处在爱的包围中。感谢千万个“顺其自然”,给这个世界带来了阳光和雨露。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金光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