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成都首批街头艺人“持证上岗” 盘点他国管理情况
2018-05-02 15:37:28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成都首批街头艺人“持证上岗”盘点他国街头艺人管理情况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一把吉他、一个音响、一支话筒……简单的几个设备就能搭起一台小型演唱会,这是街头艺人们日常的画面。在传统概念里,街头表演不算正经营生,常常因城市管理的要求而频繁挪地方。而近日,在成都,街头表演也成了“持证上岗”的合法工作。

  4月29日起,首批“持证上岗”的成都街头艺人在春熙路、宽窄巷子、西村等30个点位集中亮相,为市民和游客奉上悦耳的“艺术大餐”。今年3月底,成都创新推出街头艺术表演项目,公布了首批街头艺术表演点位,并从4月中旬公开招募表演艺人。经过公开招募、考核,确定了47名艺人团队为首批“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对街头艺术表演进行规范化、专业化的管理。

  成都市文化馆馆长王健介绍,今后将对街头艺人进行动态化管理,广泛开展以音乐类为主的街头演出,支持原创音乐、支持音乐新人,让音乐人可以“打开琴盒收费”,市民能够“打赏”支持,打通街头艺术的“生存通道”。

  给街头艺人颁发上岗证并非成都首创。近几年,为了让街头艺人能合法表演,让街头艺术更好地融入城市,很多城市对街头艺人的管理进行了积极探索。2014年,上海从100名街头艺人中甄选出8名有资质的艺人,向他们颁发了“上海街头艺人节目审核许可证”。2015年,深圳也为一些街头艺人颁发了“上岗证”。

  对街头艺人的认证既便于政府部门对街头艺人实施有效管理,更显现了一座城市对艺人的人文关怀与足够尊重。放眼海外,其他国家对于街头艺人有哪些管理办法?

  美国:必须取得合法牌照半乞讨性质的不需要任何批准

  美国特约观察员庞哲介绍,很多年前他初来纽约时,看到一位华人小提琴手,琴艺娴熟,动听感人,有人交钱。据这位演绎者透露,本来是来纽约创业做生意,但遇到意外全然失败,身份也变得不合法无法找工作,走投无路时开始重操旧爱,试试地铁拉琴。结果收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不但收入超好,还有人约他参加演出,后来,再来地铁拉琴纯属兴趣。实际上,有很多成功、成名的艺人表演者白手起家,都是从街头表演开始的。

  在美国,街头艺人必须取得合法牌照,但如果含有半乞讨的性质,则不需要任何的批准,而且市民对他们非常友好。街头卖艺的身份是否合法,似乎在美国社会没有引发过多注意,但表演者必须要有地区政府的许可。如果只是个人小规模唱歌拉琴,有半乞讨的含义、不阻碍交通秩序,几乎没有人干涉。所以只要艺术动人,唱歌拉琴都会有相当不错的收入。

  澳大利亚:受政府监管卖艺许可证的获得不易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悉尼的街头艺人如果固定在某一个地方表演,警察会对他们进行身份登记并收取税金。在澳大利亚,街头艺人是一个非常正式的受政府监管的职业,这些人往往身怀绝技,每年的澳洲达人秀以及其他综艺节目中都有很多从街头走上荧幕的艺人。而且所有市政厅的卖艺申请表格上都需要申请人填写自己的税号,以备未来交税。其实这种自愿交纳个人所得税的方式实行起来难度非常大,街头艺人通常由巡警来进行管理和监督,而对于街头艺人的实际盈利,巡警也很难估计,所以在交税问题上,交多少全凭艺人的自觉。

  澳大利亚有的城市也会向街头艺人颁发卖艺许可证,但得到此证并不容易,有的城市颁发许可证的数量非常有限。要想成为街头艺人其实并不容易,首先必须要有在澳大利亚的工作许可,比如澳大利亚的税号或公司注册号。其次,必须本人向当地的市政厅申请卖艺许可证。一些街头艺人比较多的城市如悉尼,会鼓励艺人进行长期的表演,艺人如果支付每年的卖艺许可年费,会比购买三个月的更便宜;而另一些城市对卖艺人数会有严格的限制,如悉尼的某卫星城市每年只发放5张卖艺许可证给街头艺人,而每一张许可证在一年中只能表演12次。

  西班牙:可分为地上合法工作和地下流动“作案”

  西班牙艺术气息浓厚,街头艺人中有很多“达人”,他们往往能引人驻足围观,甚至心甘情愿地掏出零钱。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有一条兰布拉大道,因为整条街丰富的街头艺人,被评选为全球13条名街之一。

  目前居住在西班牙的张舜衡表示,在西班牙,合法的街头艺人需进行考核,持证上岗。西班牙的街头艺人,大致可分为地上合法工作和地下流动“作案”。要想在地上合法工作,街头艺人必须参加政府考试拿到许可证。不仅各城市的街头艺人管理规定不同,而且城市内每个区域均限制人数指标,相互不能争抢地盘。

  以首都马德里为例,街头艺人考核为期三天,需在五分钟内演唱两首曲目,由评审打分。打分标准主要有两条,一是拥有“足够的”现场表演水平,二是在不影响邻居和路人的情况下能使大众身心愉悦。通过考核的艺人将会获得“营业执照”,以后“持证上岗”;而不符合标准的表演者只能遭到淘汰,以后一旦再被发现上街表演,将会受到处罚。街头表演许可有效期为一年,一年后可以续五年,五年后需要重新进行考核。艺人需要随身携带表演许可证件,以防警察随机检查。作为合法工作,自然也有法定工作时间表,表演的时间从早上10点开始,截止到晚上10点-11点。严禁“加班加点”,而且在西班牙人传统午休时间段“不得开工”。

责任编辑:孙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