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春节年夜饭预定情况调查:最低消费仍存在 限时吃饭惹人烦
2018-02-01 09:52:07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18年2月1日,往后再数15天,就是新春佳节。尽管冷空气频频袭扰,但挡不住日渐浓厚的节日氛围。这15天里,人们忙着除旧布新,也在忙碌之余谈论着属于这个时间段、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热门话题,比如年夜饭、返乡路上的安全、热热闹闹的庙会等等。平平安安过大年,是老百姓心底最大的愿望。从今天起,《法制日报》视点版推出“聚焦春节热点话题”系列报道,与您一起聊着这些大事小情,静候新春佳节到来。

  关注理由

  新春佳节临近,不少家庭已着手准备年夜饭。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饭店吃这顿最重要的团圆饭。饭店年夜饭的市场越来越大,但商家似乎越来越“任性”了。

  临近春节,一些饭店的年夜饭预订异常火爆。不过,年夜饭预订的多个附加条件也让消费者很无奈。苛刻条件包括限定最低消费、强收服务费、收取高额押金等。不少消费者吐槽说“年夜饭瞬间变成了年夜烦”,消费者拥有的只是“零选择权”。

  1月25日起,《法制日报》记者随机调查了北京20家饭店的年夜饭预订情况,发现有5家饭店设置了最低消费额度,还有一些饭店通过固定价位的套餐等形式限定包间消费金额,涉嫌变相设置最低消费。

  套餐几成“行规”

  “按照传统,在新春佳节,吃年夜饭是一家人最隆重也是最热闹愉快的大事。”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社区的张宁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大年夜,丰盛的饭菜摆满一桌,阖家团聚,心头的充实感无法形容。”

  不过,经过一番咨询后,张宁放弃了去饭店吃年夜饭的打算。

  张宁告诉记者,今年本来准备到离家不远的烤鸭店预订年夜饭。本想点几道孩子们喜欢吃的菜,却被服务员告知,年夜饭不能单点菜品,只能选套餐。再看套餐,分888元、1288元和1588元三种。她家只有四口人,而最便宜的套餐也是6人的量,显然吃不完。“价格比平时贵点也能理解,毕竟春节时人工成本也高。问题是,即便多花钱,却不一定能吃到自己想吃的菜,还会造成浪费。”张宁无奈地说。

  年夜饭仅提供套餐的饭店并不在少数。

  在记者以顾客身份咨询的20家饭店中,只有3家没有设定套餐;有10家饭店设定了年夜饭套餐,但表示“可选可不选”;有7家饭店设定了年夜饭套餐,并要求只能预定套餐内的年夜饭品种。其中,四季民福王府井店推出了4款套餐,局气朝阳大悦城店推出了8款套餐,小南国世贸天阶店推出了十几款套餐,金百万劲松店推出了4款套餐,望湘园通州万达店推出的是6款套餐,晋阳饭庄虎坊桥店在设定套餐后要求8人最低消费1680元,北京宴华贸店则设定了6款套餐。

  在上述设定了年夜饭套餐的饭店中,他们根据用餐人数提供不同样式的套餐,有4人套餐、6人套餐、8人套餐、16人套餐等,价格也从近1000元到两万余元不等。一般饭店大概有4到6种套餐,也有少数饭店推出超过10种套餐。部分店家对年夜饭套餐取了各种应景的名字,比如“阖家团圆宴”“吉祥如意宴”“开心宴”“金福宴”等,各种象征美好寓意的名字让消费者眼花缭乱。

  北京餐饮行业的一位业内人士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推年夜饭套餐几乎已成“行规”。他解释说,推套餐方便后厨备料,好计划,有条理。“过春节时,人手都紧。推出年夜饭套餐,饭店只需把套餐里的菜品备出来就行,确实能省去不少麻烦和成本”。此外,套餐算下来确实比单点有更多利润空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