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焦点新闻
搜 索
新编三科教材9月投入使用 新教材带来哪些变化?
2017-11-10 10:5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靳晓燕 王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点评

  徐蓝(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活动设计强调思维

  教材设计的“问题思考”“材料研读”“知识拓展”“课后活动”等功能性栏目丰富实用,活动形式多样,便教利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改进学生学习方式,有助于扭转以往历史学习只强调机械记忆的做法。如八年级上册第5课的课后活动,专门设计了思考题:“通过《马关条约》,清政府被迫允许外国在中国投资办厂,而今天中国同样允许外国在中国投资办厂,这二者之间有什么不同?”这样的活动设计力求改变单纯要求记忆历史事件、人物、时间、地点的学习方式,通过比较、分析等方法,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

  苏肖更(北京市166中学学生家长)

  更加关注思维品质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我们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习能力的发展外,主要是关注身心两个方面的素养:一个是健康的体魄,一个是思维品质。健康体魄的培养相对具体、有形,也容易观察、纠正和落实,而思维品质的发展则更为微妙和潜移默化。思维品质也许并不直接影响学习成绩和工作能力,但一定可以决定一个人的人生格局。最近启用的部编新教材就很好反映出这种趋势:语文教材的选文加大了经典文化和传统美德的比重,重视知识的广度和对思维的启发,把历史地理等文科知识联系在一起。教材还强调知识和实际应用的联系,每个单元后都要求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再比如,物理教材在讲述声音的传播时联系生物学的耳朵的结构等,促进了知识体系的完善和不同学科之间的融会贯通。这些变化都使家长和孩子必须在传统的学习方法上做出改进,多联系,多感知,多实践,多思考,这其实是对教育改革进步的必要回应。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