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与法
搜 索
重拳打击清仓式减持“一石二鸟”
2017-10-14 15:3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国股市需要确立完善的市场规矩,也需要确立严格的监管规矩,还需要确立更高层面的政治规矩。如今政治规矩强力挺在前面,辅之以不折不扣执行监管规矩,市场参与者再也不敢乱了规矩,股市的市场规矩和市场力量就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

  昨天,证监会公布近日对4宗股市违规违法案件作出的行政处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违法减持甚至清仓式减持及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重拳治乱,严厉打击。对涉嫌刑事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责,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董监高应谨记并严守法律框架下的权、利、责边界,凡是敢触碰资本市场红线、底线的,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目前中国股市走势平稳,最具代表性的沪指最近数月稳定在3200-3400区间上下波动。从去年下半年掀起金融整治风暴以来,去杠杆已获明显成效,资本市场没有掀起轩然大波,而是开始向理性方向回摆。

  此外,今年上半年,针对证监会按既有节奏放行IPO的做法,有一种舆论施加反对和围殴压力,试图推动沪深股市再演绎一波人为的“小牛市”。好在证监会坚决不为外部干扰所左右,继续维持既有放行IPO的节奏,维持了股市“既不冷也不热”的最佳温度区间,如此坚持之定力和调控之艺术,乃多年难得一见。

  前些年中国股市有个怪现象——每逢国家有重大节庆,股市往往出现较大幅度震荡。这一次情形显然不同,中国股市将以相当稳健的运行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一次之后,中国股市“逢大事必震荡”的不正常状态,很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由于近期股市平稳运行,人们也许难以理解,为何证监会还要放出重拳打击清仓式减持的狠话来。目前股市已有新的生态和起色,并继续走向清新发展局面,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董监高人员,在一大堆减持法规及规矩面前,恐怕没有谁敢再越雷池半步。

  昨天被证监会公布示众的4个案例,均系非国有上市公司。居四案例之首的山东墨龙案中,公司董事长与总经理张氏父子,在公司重大亏损内幕信息发布前,减持公司股票套现4000余万元,结果被处以罚没款总计1.2亿元。放在证券市场规矩松弛的前些年,张氏父子或许不会受到如此重罚,而且张氏父子的违法减持以几年前之“旧账”为主,而非当下发生之“新罪”,减持数量远未达到清仓之程度,但证监会照样“旧账新算”毫不手软。除张氏父子外,该案中另有18名相关责任人分别被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

  证监会对之所以对山东墨龙严厉处罚,在向股市各参与方传达了一个清晰的信号——重拳打击清仓式减持,打击对象包括非国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董监高,既是股市监管篱笆越扎越密的表征,也是股市监管对象与范围不断扩大的必然结果,同时又为这段时间股市继续保持平衡运行再加一道“保险”,可谓“一石二鸟”之举。

  多年来,人们对股市秩序难以确立坚定的信心,前年夏天“股灾”后,中国股市加强监管与推进市场化开始同步发力加速。从全力救市到大力去杠杆之下的稳市,中国股市近两年的可喜变化再次说明,中国股市需要确立完善的市场规矩,也需要确立严格的监管规矩,还需要确立更高层面的政治规矩。如今政治规矩强力挺在前面,辅之以不折不扣执行监管规矩,市场参与者再也不敢乱了规矩,股市的市场规矩和市场力量就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

  这是昨天证监会公布4个案例给人们的最新启示。(本报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