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化石、玛瑙、水晶……大学生从小酷爱捡石头 寝室堆了近千斤
2017-09-28 10:43:58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张屏 庞伟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楚天都市报9月27日讯 化石、砂岩、榴辉岩、萤石、石膏、黄铁矿晶体、黑曜石、玛瑙、水晶……,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学院大四学生王奉宇的寝室里,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各类石头,粗略估计近千斤,这都是他过去3年多的时间里从野外“捡回来的”。

  王奉宇是个石头疯狂爱好者,老师和同学叫他“石头迷”。他出生在青海,他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去家附近的河滩“捡石头”,颜色鲜艳的、形状怪异的,他都拿回家收藏。11岁时,小区里添了块太湖石装饰,他高兴得不得了,每天去看,竟发现石头上有海洋生物的遗体,他去图书馆翻阅了不少资料后,发现它是一块珊瑚化石。

  石头还是爱好画画的王奉宇的永恒主题。“石头也是有灵性的。”他说,他做梦都想采集一块古生物化石,高考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地大,进校后立即加入了学校的地球科学俱乐部,当年“十一”期间,他就在武汉的茅店山上挖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块化石——三叶虫化石。

  大一下学期,依托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王奉宇选择了从事古生物研究的宋海军作为导师,研究方向为腕足动物。几年间,他四处寻找化石,足迹遍及湖北、贵州、广西、西藏等地,所有的寒暑假、法定长假几乎都在野外风餐露宿。

  画的石头

  在去湖北利川踏勘途中,王奉宇发现了早三叠世的腕足动物化石,三个种类,306枚标本。这个数量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很少见,要知道,在该时期全球仅发现了6个腕足动物种,并且化石数量十分稀少。他将这个创新性成果写成论文发表在国际期刊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以此为基础,近期,他参加了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特等奖。

  “王奉宇特别热爱他的专业,他用2年的本科课余时间,完成了一个优秀硕士研究生3年才能完成的工作”,导师宋海军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