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藏獒经济崩盘 高原上万流浪狗“成灾” 每天都有人被咬
2017-09-14 08:42:23 来源:北青网  作者:蒲晓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游荡在玉树杂多县山区里的流浪藏狗

  出路

  獒市还待回归,成灾的流浪狗却是更紧迫的问题。以领养、收容、抓狗和绝育等形式,政府和民间开始了行动。

  救助者中,就有藏獒养殖户。

  十多年前藏獒热时,玉树巴塘牧民桑周,也把自己的两三只藏獒卖出了好价。他曾一度以为可以靠藏獒迅速致富。后在兰州一个狗场见到活剥狗皮杀狗的场景后,他发誓再不做买卖狗的生意,并且要保护流浪狗。

  现在,桑周夫妇全心全意地照顾着身边的流浪狗。他会去饭馆收剩菜剩饭,也有店家会定期送给他不好卖的碎肉和内脏,桑周收到后,会每天定时去不同地点喂流浪狗。有的流浪狗甚至会早早等在那里。遇上生病的流浪狗,他就带回家中打针医治。有狗死去了,他则为之念经超度,再带上山天葬。

  今夏、秋两季,雪境联合爱心企业,在果洛州两度为当地兽医传授犬只绝育术,以期能改善当地包虫病及流浪狗灾害。以藏区流浪狗为主题,他们还筹划拍摄了纪录片《背弃藏獒》,试图唤醒更多人关注和改善藏区流浪狗现况。

  白玉寺秘书长土巴介绍,今年3月,当地政府组织抓狗:“他们给狗打了麻醉,再用架子和车运走。”

  本着怜爱生命的初衷,白玉寺与当地年宝玉则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一起,用半个月时间,抓住了寺庙周围的500多只流浪狗,再号召周边群众自愿领养。为鼓励领养,每领养一只流浪狗,白玉寺赠予领养者一条铁狗链和部分畜牧局发放的防疫药品。在白玉寺的推动下,500多只流浪狗全被领走。

  号召领养的还有夏日乎寺。去年8月和今春,该寺与班玛仁脱保护协会一起,先后将抓获的100多只流浪狗,送给经寺院号召后自愿领养的群众领养,同样赠送了狗链和狗粮。

  夏日乎寺仁波切、班玛仁脱保护协会会长加阳东云介绍,白玉寺周围至少还有上百只流浪狗,也有数十位群众表明了领养意图,但继续捉狗却困难重重。

  “首先是抓不住,第一次捉狗时,就咬伤了3个人。剩下的流浪狗更大,更凶。另外,之前班玛仁脱保护协会置备用于抓狗的网围栏和狗粮,就花了五六万。”加阳东云坦言,他不考虑将流浪狗集中收容,因为那样会使流浪狗失去自由。但若继续抓狗,协会的负担会很重。

  由于流浪狗数量与收容中心资金的冲突,难免会发生狗吃狗的惨剧。一位对藏区流浪狗问题颇有了解的目击者称,曾在玉树州一家流浪狗收养中心见到,一只流浪狗叼着另一只狗掉了皮的后腿——“狗吃狗在大型的收容中心比较常见。”

  “我们需要狗粮,希望外界能给多少给多少。”毛庄乡乡长东塔坦言自己压力很大,他所辖的毛庄乡流浪狗收容所正急需狗粮。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焦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