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与法
搜 索
湖南警方摧毁五盗墓团伙 盗掘五省东周至汉代古墓葬
2017-09-08 20: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傅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新网长沙9月8日电 湖南省公安厅8日对外发布新闻称,经过近10个月的艰苦侦查,湖南株洲警方一举摧毁5个盗窃古墓葬犯罪团伙。该团伙盗掘地涉及湖南、山东、河北、安徽、河南等5省共10处古墓葬,均为东周至汉代时期的大型古墓。

  2016年9月26日,株洲攸县网岭镇罗家坪村发生一起西汉时期古墓被盗掘案。经现场勘查,被盗古墓位于网岭镇定子坳一座小山丘上,四周被小毛竹包围。山顶留下许多被盗墓者用洛阳铲打的数米深探洞,在山顶封土堆中,有一个直径约1米、深约10米的垂直盗洞,盗洞旁的土堆中有大量木炭和破损陶片。

  经湖南省级文物部门提样检验和勘查证实,该墓葬是一座汉代时期的大型墓葬,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此案引起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的高度重视,公安部将该案列为部级2017年第6号督办案件,株洲市公安局、株洲市文物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

  通过两个月的经营侦控,专案组摸排出5个松散型盗墓团伙,成员达到50余人,盗掘地涉及湖南、山东、河北、安徽、河南等5省共10处古墓葬,均为东周至汉代时期的大型古墓。其中有一处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专案组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连续作战,出差9省30多个地州市全力开展侦查工作,并适时收网抓捕,一举捣毁5个盗墓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追回被盗文物9件,破获案件5起,及时制止被盗案件7起,收缴大量用于作案的洛阳铲、探测仪及挖掘工具等物品。

  2017年7月31日,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该案犯罪嫌疑人邓海峰。8月1日,邓海峰迫于压力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公安机关和文物保护主管部门呼吁,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文物犯罪行为,并表示将竭尽全力,加大审讯、追捕力度,深挖犯罪,尽可能地追缴被盗掘的国家文物。(完)

责任编辑:焦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