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图片
搜 索
四川发现“冥界之花” 这些奇花异朵你见过几种
2017-09-08 13:42:00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8日讯 水晶兰,有“幽灵草”“梦兰花”“冥界之花”等别称。在中国许多小说里,或被神化为有起死回生之效的仙草,或被视为具有杀人魔力的植物。它生活在幽暗潮湿的枯枝落叶之间,是一种腐生生物。颇为特殊的是,像水晶兰这种寄生在腐生真菌上的植物,并不多见。

  近日,四川东北部的万源市,一所学校的师生在山中发现了一些颇似水晶兰的植物,并拍下了照片。经成都市植物园和达州市林业局专家辨认,初步确定该植物属水晶兰亚科。

  水晶兰,真的在万源现身了?

  经成都市植物园和达州市林业局专家辨认,初步确定该植物属水晶兰亚科。专家称,其实水晶兰既没有回天的魔力,更不会伤人致命,而是一味可医治体虚久咳的民间良药,其性平和,味微咸。

  师生们拍摄到的植物

  水晶兰生活在幽暗潮湿的枯枝落叶之间,和其他腐生生物一样从死亡的生物身上汲取养分。水晶兰全株没有叶绿素,因此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它获取食物的奥秘就在脚下的腐叶堆里。水晶兰的根部与菌根类似,其实就是模仿真菌的菌根,并探进真菌的根内吸收营养。像水晶兰这种寄生在腐生真菌身上的植物,在植物界中不多见。水晶兰并非兰花,它属于鹿蹄草科多年生的腐生植物。通常生长在山坡海拔800米~3200米阴冷潮湿的针叶林或针阔混交林之中。在自然界中,水晶兰多为数株聚生,少数独出,全株高约10厘米~15厘米。在千万年的进化中,水晶兰的叶子进化成白色半透明鳞片,如一层薄如蝉翼的纱包裹在洁白的茎上。晶莹剔透的多重花瓣像一朵盛开的玫瑰。每年6月~9月是这些花儿脑袋低垂的时候,也是它们刚刚出土不久之时。等到蜜蜂前来拜访时,它们才会逐渐昂起头来,最后长出野生动物喜爱的浆果。完成传播种子的任务后,它们将变成一根根灰黑的“火柴头”。

  水晶兰极易凋谢,它柔软细滑的花瓣稍微一碰,就会掉落。如果忍不住采一株,它很快就会变黑枯萎。即使仅仅碰伤它,它的伤口也会渗出露珠一般的凝胶液体,很快又变得乌黑。这大概是它得名“死亡之花”的由来吧。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焦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