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热评
搜 索
二孩时代老人焦虑不再争着带娃 “无爱”还是无奈?
2017-09-07 20:46:2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周聪 崔文灿 付怡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焦虑3经常有矛盾

  说起带娃,家住梅花村的张阿姨满肚子都是苦水。

  张阿姨的外孙今年9岁,开学就上三年级了。女儿和女婿对孩子要求很严,给孩子制定了非常具体的作息时间表。两人工作忙,看孩子的重任自然就落在张阿姨身上。

  刚放假,张阿姨觉得外孙刚考完试,就让孩子多睡了一会儿。没想到,女儿打来电话“查岗”,结果母女俩在电话里吵了一架。

  同住一个小区的廖伯伯,与张阿姨的情况类似。廖伯伯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外孙的作业错了好几道题,女儿噼里啪啦上来就说孩子,小外孙委屈得大哭,廖伯伯不但心疼,也觉得委屈,“有的题我也不会怎么办,那么小的孩子有必要这么严厉吗?”

  焦虑4饮食翻花样

  黄伯今年60岁,外孙女开学后读小学二年级。外孙女上学时,他只能周末见到外孙女,平时可以做点零工,或和老伙计一起喝喝茶、聊聊天。但每到节假日,他不得不在家照顾外孙女。“孩子的爸爸妈妈都忙着上班,放假了不可能把她一个人留在家里。

  最让老伯头疼的是,每天都得想外孙女吃什么。平时老两口在家每天两个菜就足够了,小孙女来了,得换着花样来。“小孙女特别挑食,不喜欢吃蔬菜,鱼虾也不爱吃,我们做外公外婆的每天都为买什么菜而发愁。”

  焦虑5怕娃不听话

  卢先生的女儿两个多月大,太太还在休产假,父亲还在上班,因此看娃的任务便交给了退休在家的妈妈。卢先生还有一个一岁多的侄子,“所以妈妈相当于一个人带两个孩子”。

  卢先生1岁的小侄子已经把老人折磨得够呛:半夜吵着喝奶粉,给他冲好了又不喝;喜欢吃零食,主餐却不吃;穿衣服挑三拣四,不美的不穿;下雨天还想出去玩,否则就哭闹。卢先生自己的孩子还小,夜里常哭闹,夫妻两人应付不过来,半夜常把妈妈喊过来帮忙,老人家有时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

  “当时是父母主动提出帮他看孩子,还说‘再生一个都没有问题’。不过现在,母亲常发出这样的感叹:‘看孩子还不如回去工作’!”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