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奇闻异事
搜 索
人脸识别支付怎么就火了?部分识别准确率远超肉眼
2017-09-07 08:55: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程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远程买保险“刷脸”确认身份

  购买人身保险对人员的身份、签名等信息确认的流程非常严格,例如,必须是被保险人自己的“本人签名”,否则遇到理赔时保险公司可拒赔。在购买保险的“录音、录像”环节,签名、支付保费都可以在线完成。平安金融壹账通“智能认证”可以通过利用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为每位客户建立起生物档案,完成对人、相关行为及属性的快速核实。该技术使保险行业从保单制跨越实名制直接到达“实人、实证、保单”三合一的“实人认证”,将使保险行业长期以来不安全、不便捷、不省心的痛点得以根本解决。

  平安金融壹账通负责人介绍,AI领域平安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在了200多个不同场景,总计进行3亿人次识别,在LFW测试中准确率达到了99.8%。智能认证可快速对代理人、投保人的相关行为及属性进行核实,还可以使得保单销售过程产生的纠纷大大降低。(文/本报记者程婕蔺丽爽)

  财经观察

  人脸识别能省去生活中不少麻烦

  目前,在人脸识别这个细分领域的“江湖”中,已经涌现出商汤、旷视、云从、依图,这4家“独角兽”。为什么人脸识别在国内这么火?

  脉脉数据研究院吕文龙介绍说,一方面,人脸识别算其中发展较为成熟的应用领域;另一方面,人脸识别是符合国家政策趋势,是惠及民生的领域,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都拨出了专款资助人脸识别的相关研究。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完善下,人脸识别技术将会被推向更广阔的日常领域。

  据介绍,金融、安防是目前人脸识别应用最广泛的两个领域。商汤、旷视、依图、云从,几家公司都在金融和安防领域有深入布局。从普通用户的角度,谁也不能否认人脸识别将帮助大家省去各种麻烦。

  很多人都对生活中无处不需要的密码感觉无奈:设置简单了,怕被人轻易猜出;设置复杂了,怕自己忘记,一不小心搞忘了,麻烦就来了。此外,多数老人视力较差,容易按错数字键,几次输错账户就会被锁住。显然,对老年人来说,使用刷脸功能,既方便又安全。

  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丢失、被盗也是大家生活中最担心的麻烦。生物识别技术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生物识别也是推进普惠金融的关键技术支撑之一。2016年杭州G20峰会上发布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对数字普惠金融提出了八项高级原则。其中第七项原则就是促进数字金融服务的客户身份识别。目前全球有约15亿人,因为无法证实身份,无法获得基本的金融服务和权利。这些人大部分在亚洲和非洲。当越来越多的金融服务通过网络来提供时,远程身份识别变得尤其重要。这样生物识别技术对于推进普惠金融会产生积极意义。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焦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