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图片
搜 索
时速4000公里的高速列车!这不是科幻
2017-08-31 09:25: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航天科工“三步走”打造中国新名片

  当前,世界上对外宣布开展大于1000公里/小时运输系统研究的公司主要有三家:美国的HTT公司、Hyperloop one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美国的公司起步早,但中国的企业起点高,利用航天超声速相关技术, 航天科工是全球首个提出超声速地面运输系统的集团公司。

  该项目落地开花将按照最大运行速度1000公里/小时、2000公里/小时、4000公里/小时三步走战略逐步实现:

  第一步通过1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区域性城际飞行列车交通网,

  第二步通过2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国家超级城市群飞行列车交通网,在国家主干线,特别是围绕五大经济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武汉,建立国家型的飞行网。

  第三步通过4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一带一路”飞行列车交通网,最终形成一张继航天、高铁、核电之后的中国新名片。

  △高速飞行列车效果图

  项目技术负责人:目前与实际投入还有一段距离

  航天科工三院三部高速飞行列车项目技术负责人毛凯透露,目前“高速飞行列车”工程项目已联合国内外20多家科研机构,成立了国内首个国际性高速飞行列车产业联盟,团队已拥有相关领域的200多项专利。

  不过他同时表示,尽管这个项目已开展相关研究论证,但与实际投入还有一段距离。

  毛凯说, 项目落地还需要突破部分关键技术,比如超导磁悬浮技术的工程化。虽然我国在高温超导研究已有几十年的积累,但要真正实现“工程化”,还需要再迈一个台阶。此外, 真空管道的研制和打造,也面临着诸如“超长距离”工艺技术的瓶颈。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