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热评
搜 索
花几十万出国留学值不值?听听留学生们怎么说
2017-08-28 14:29:43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沈丽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留学费用高昂到底值不值?听听从海南走出去的留学生咋说

  花几十万出国留学,海归月薪几千元

  他们却说,这钱花得值!

  记者调查:过半受访留学生认为值得,学会独立视野开阔,留学经历不能用钱来衡量

  海南特区报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培养人才的方式日益多样化,就业问题也备受关注。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795万人,比2016年增加了30万人;另一方面,据2017年留学人员(简称“海归”)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仅2016年就有43.25万留学生毕业回国,新增海归人数已超过高校毕业生增量。

  8月12日,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80后、90后留学归国人员中,44.8%税后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近七成海归认为月工资低于自身期望。另外,专业不对口现象在海归群体中同样明显。

  那么,目前海南的海归工作现状如何?看到这样的一则报告,想要留学的人们是否会动摇?留学回国后,找工作是否得心应手?近日,记者采访了10位从海南走出去的留学生,9人表示留学花销较高,8人表示留学后会回国工作。而对于出国留学,过半表示是为了让视野更开阔,不能光算经济账。

   A 小芬

  坐标: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

  专业:设计

  留学5年至少花185万

  她说,留学成本偏高,但这段经历不能用钱来衡量

  去年,小芬高二结束后,便飞往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学设计,从预科到大学,总共需要5年时间。面对陌生的环境,她一开始也无法适应,“后来结交了新朋友,短短一年时间,我成长了很多。”小芬说,要想拿到更高的荣誉学位,需要在悉尼上完5年学,生活费和学费至少要花185万元人民币。“因为当地的生活成本比较高,而我读的专业又比较费钱,所以我的留学成本相对偏高。”

  小芬认为,花钱出国留学,没有值不值得这一说,“出国留学只是一种选择,有这么一个机会,而且父母也支持,我会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争取日后回国能有所贡献。”

  对于将来找工作的一些想法,小芬表示,因为没有很强的社会实践,所以她考虑的是这份工作适不适合自己,会不会有很好的发展,“对于月薪,刚开始够生活就行,我能力够强的话,工资定会慢慢涨起来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