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网络母乳交易市场调查:卖家不少 是否安全难以保证
2017-08-08 13:43:57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赵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调查动机

  今年8月1日至7日是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

  世界母乳喂养周是由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使全社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拓宽母乳喂养的内涵,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

  随着医疗卫生知识的普及,母乳喂养越来越受到重视,由此也催生了母乳交易市场。但问题是,母乳交易安全吗?合法吗?

  研究表明,母乳尤其是初乳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能使婴儿少患病,提高婴儿对消化道、呼吸道和某些传染病的抵抗力,哺乳有利于母亲产后恢复,降低产妇日后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的概率。

  自世界母乳喂养周活动开展以来,母乳喂养的观念为越来越多的新生儿家庭所接受。

  基于母乳喂养的益处,母乳交易也出现了“供销两旺”的局面。《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网站交易平台上,袋装母乳以数十元至数百元的价格直接出售。不过,专家认为,网购母乳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很可能成为新生儿生病的源头。另一方面,原卫生部曾明确表示,母乳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

  网售母乳卖家不少

  是否安全难以保证

  在某网络电商平台上搜索“母乳、人奶”字样,出现大量储奶袋、吸奶器、催乳产品等类目,但其中也掺杂“纯母乳、人奶,日期新鲜,出售”等内容。

  《法制日报》记者发现,在网络交易平台,不少卖家晒出冰冻母乳的照片,这些母乳多装在储奶袋中,个别还标出了储存日期。为证明母乳的可靠性,有的卖家声称自己通过了母乳测试,不仅出具体检证明,甚至连一日三餐、服用的钙片、储奶袋及吸奶器品牌也一并告知。

  《法制日报》记者进入一家网店,该店铺月销量母乳55笔,价格为200毫升38.8元,另需快递费用25元,宝贝评价五分。在这家店铺的商品介绍中,除了预定须知外,还有针对母乳提供者的基本情况介绍。

  《法制日报》记者联系这家网店的客服后,卖家称自己也是一位新生儿母亲,自己的孩子4个月大。

  记者询问她最近有没有做过体检,卖家回复“最近没有,但是生孩子的时候做过”。记者又询问能否快递到北京,这位目前在广东省中山市的卖家表示,“可以是可以,就是不能次日到,只能隔日到。而且全部的母乳都需要预订,现在没有母乳存货,冷藏运输,在运输过程中会放很多冰”。

  在某二手交易平台,记者输入“母乳”字样,显示没有搜索结果,但是搜索“人奶”字样,则出现大量搜索结果。在搜索出商品的产品介绍中,多包含“人乳、人奶、母乳、冷冻奶、冷藏奶”等字样,售价多在1元至30元之间。《法制日报》记者进入一家芝麻信用极好的店铺,地址显示为福州。卖家称自己也是新生儿母亲,孩子7个月大,但也坦言“近期没有做过体检,但是怀孕期间做过”。

  这名卖家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她姓黄,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卖母乳也是听到别人介绍的,目前只成交了4单,都是本地买家,“但是看的人很多。我每天大概能有600毫升的富余储量,多了冰箱也放不下,倒掉感觉暴殄天物,家人也支持我在平台上售卖母乳”。

  不过,这名卖家也认为现在市场上出售母乳的现象鱼龙混杂,“有买过我母乳的宝妈说买到过假货,目前的确缺少检验环节,但是我支持购买健康的母乳,不是说奶粉喂养就不好,只能说奶粉是母乳不足的无奈选择吧”。

  对于“是否了解有关部门不允许在网上售卖母乳”的问题,在这家二手交易平台出售母乳的梁女士回复:“照你这么说,我还违法了?母乳倒掉太可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