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网售鲜花宠物潜伏多少“毒素” 部分商家表示不清楚
2017-08-08 09:02:38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韩丹东 李文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养花养草乃至养昆虫小宠物,如今成为不少人的选择。由此,电商平台上也出现不少出售鲜花及昆虫小宠物的专门网店。不过,最近两天曝出的电商收回“毒鲜花”事件让大家惊出一身冷汗,我们身边还有多少危险在潜伏?

  近日,flowerplus(花加)鲜花电商平台向用户发送短信消息称:“本周您收花的混合花束中含有玛丽筋这款花材,在处理它的枝叶时会有白色乳汁流出。请处理后及时清洗不要与皮肤接触,我们会安排快递上门回收此批次花材,未送达的将会拦截配送。”

  据了解,玛丽筋全株有毒,且毒性较大,人畜误食该草可引起发烧、呼吸困难、瞳孔放大等症状。

  此事迅速引起社会关注。《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小宠物、植物成为不少人的网购对象。然而,这些通过网络购买的小宠物、植物是否安全?网购消费者的权益如何保障?围绕这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3人因“毒鲜花”玛丽筋过敏

  在flowerplus(花加)鲜花电商平台向用户发送短信后,《法制日报》记者即关注此事。

  在此事被曝出不久,flowerplus官方微博在其官微回应称,90%的花束已被召回,仅有3位客户反映了疑似过敏的情况,经工作人员陪同处理后,过敏症状均已缓解。

  《法制日报》记者在其官方微博下方的留言中看到,有多位网友反映,自己在flowerplus(花加)鲜花电商平台上预定了鲜花,因花束中有一种花材是“毒花”,所收到的花被召回。

  记者调查了解到,每周六是flowerplus(花加)鲜花电商平台的收花日,用户会在这一天收花、晒单,享受鲜花带来美好周末。然而,最近这个周日,部分“花加”用户却捏了一把冷汗,因为他们被告知收到的鲜花中含有有毒花材玛丽筋。“花加”发短信提醒用户在处理时防止接触到花枝流出的白色汁液,并通知用户目前已经安排快递召回,并且对未送达订单进行拦截。根据“花加”的产品页面介绍,涉及用户或超过2万人。

  flowerplus(花加)鲜花电商平台卖的是鲜花,花束可以插在水里,一般采取包月的形式,最低99元一个月,价格不等花不一样。“花加”会搭配不同的花束,在每周一或者周六送到买家的办公室或者家里。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望京附近的刘女士告诉记者,8月5日,也就是周六,上午11时左右,她在家收到了“花加”送来的鲜花。大约1小时后,她收到客服短信告知收到的混合花束中含有玛丽筋这种花材,在处理这种花材时会有白色汁液流出,如果皮肤接触到请及时清洗,并将此次花材销毁处理。

  对于这条短信,刘女士觉得有点莫名其妙,但是为了慎重起见,刘女士扔弃了这批鲜花。

  据刘女士介绍,这批混合花束中有两枝玛丽筋。后来,“花加”又发来短信道歉,并补偿一束鲜花加一个花瓶,她顿时感觉问题有点严重。随后,她上网查了一下这种花材,看完介绍吓出一身冷汗。因为家里有小朋友,平常自己插花剪花时,小孩子就会在旁边玩耍,拿着剪下来的叶子玩。

  “幸好那天孩子被他爸爸带出去玩了,才没有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我虽然碰到了,但幸好没有出现中毒的症状,不过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刘女士说。

  刘女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她其实对花卉并不是很了解。今年年初,她对花卉突然产生了兴趣,陆续买了一些盆栽摆在家里。她是最近才在“花加”上订了一个月169元的混合鲜花包月套餐,每周一束。本来只是单纯想在家里摆些鲜花,既美观又愉悦心情,但没想到还可能出现中毒的现象。

  刘女士告诉记者,8月5日中午1点左右,“花加”又打电话通知,内容和之前发的短信是一模一样的说辞。下午两点左右,有人过来把上午送的鲜花收走了,又提出配送两次鲜花作为补偿,但她自己心里还是挺不舒服。

  刘女士说:“我自己作为一个品牌公关从事者,感觉‘花加’在面对这样的危机时所采用的处理方式不成熟,应该先关注是否有用户中毒的情况,给出处理的指导意见。另外,我查资料了解这种花材有毒后,第一反应就是想到小朋友可能误食,我们家的孩子又特别喜欢把东西往嘴巴里塞,所以觉得很后怕。其实有些花材有毒可以理解,商家在配送时同步推送处理手法及注意事项未尝不可。很多消费者不可能有那么多专业知识,所以配送时要附花材说明书,关键还是让消费者了解花材属性,有选择地处理。”

  在了解这件事情的始末后,《法制日报》记者联系到“花加”电商平台微信客服“小花”,记者询问该事是否属实、中毒的人数有多少、是否已经得到妥当处理。客服回答道:“请您放心,该花材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在鲜花行业,不管是电商还是实体门店,都是广泛采用搭配花束,受到花材本身特性影响,因夏天天气炎热以及每个人皮肤特性都是不一样的,部分顾客可能接触后会产生皮肤不适,可以选择皮肤科就医治疗,如果需要,会积极协助顾客,安排专人陪同就医,会为顾客负责,对造成的困扰表示抱歉。”

  客服“小花”说:“我公司有专门的人负责处理此次事件,这边已经妥善处理了这件事情。”

  当记者表示想详细了解情况时,客服回答说:“已经反馈,会有专人联系的。”

  对此,记者索求专门人士的电话,但未被告知。记者随后留下联系方式,希望尽快得到回复,但对方表示:“已经反馈,会有专人联系。有空会联系记者。”

  在记者发稿前不久,记者接到“花加”公关部工作人员的回复,该工作人员称,共有200枝未做预处理的玛丽筋混在了4000单里。不过,这名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得到反馈的有过敏中毒现象是3人,都已无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