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热评
搜 索
合理利用时间,别让网游毁了孩子
2017-08-07 09:24:14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苏文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特意强调,各地中小学校要教育学生合理安排上网时间,不沉溺网络、手机,远离网游、手游。(中国青年网)

  寒暑假期,既是学生在严寒酷暑中“休养生息”的好时期,又是参与社会实践、接触自然的好时机。然而,也正是由于缺少了规律的学校作息时间,不少学生不能很好地支配大把自由时间,沉迷于网络游戏中。这样的生活无疑对学生的心身健康是不利的,更为严重的是,沉迷网游还曾引发跳楼、盗刷银行卡等恶性事情。合理规划学生假期生活,敦促学生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安排好时间是一项不容推脱的社会任务。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有责任也有义务引导孩子养成良好作息习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其给孩子报各种天花乱坠的辅导班,把日程塞满,不如合理教导孩子,逐渐让孩子学会自助安排时间,养成自律的习惯。

  社区应增加责任意识,有效发挥“第二课堂”的有效作用。社区配备的未成年人活动室、图书馆等应进一步开放,让假期中的孩子成为“常客”。合理举办一些学生活动,给学生提供集体学习、实践的机会。让假期中的孩子多一份去处和选择。

  让“圆梦蒲公英”系列活动落地生根。各地区各部门应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好相应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博物馆、科技馆、规划馆等活动场所的作用,开阔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在思考中成长。

  网游开发公司等应提高社会责任感,对未成年人上网给予限制。按照有关法律的要求,把防沉迷系统落到实处,不要成为青少年成长教育中的绊脚石。另外,不要将杀人、破坏性、暴力等错误导向融入游戏中。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相连相通,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世界也变得更小了。但孩子缺少判断力,一定要引导好孩子学会利用时间,保护好孩子的成长,使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有意义的假期。

责任编辑: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