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热评
搜 索
姜文来:给中小学生假期加一把“安全锁”
2017-08-03 10:56:22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姜文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减轻学生过重暑假学业负担,禁止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有偿补课,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学校违规补课现象进行坚决处罚;同时,切实做好安全教育,要求各地中小学校结合实际开展暑期安全教育课,提醒家长承担起暑期对孩子的安全监管指责,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密切与社区、家庭的联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有意义的暑假。(8月2日人民网)

  现在暑假正在继续,中小学生正处于“自由”阶段,学生离开学校放假在家,脱离了学校监管;家长由于上班等因素,对学生的监管基本处于“放羊”状态;社区人少事物繁忙,学生多也不一定熟悉,根本无暇或无能力监管学生。如何让学生过一个平安、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成为家长“头疼”的大事。

  教育部此时印发做好中小学生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是从教育管理的角度对中小学生假期进行规范,体现了对中小学生的关爱,对家长、社会及时醒,重视学生的假期生活,特别是注意学生的安全,给家长和社会打一个预防针,避免发生不应该发生的悲剧。

  客观地说,这样的通知教育部门几乎年年都发,已经成为一种惯例,由于通知每年都大同小异,家长也没有将其特别当成一回事,社区也感觉“岁岁年年花相似”,也有些熟视无睹。实际上,由于假期中小学生基本处于脱管或半脱管状态,每年假期中小学生都不同程度地发生人间悲剧,如7月4日贵州省普安县发生一起溺水事故,共4名小学生溺亡;7月5日山东省潍坊市两名12岁男孩溺水身亡。这说明,尽管上级发了通知,也进行了提醒,但在实际操作层面,这种通知犹如不存在,悲剧依然年年发生。

  为什么出现通知年年发,悲剧年年有的尴尬局面?这种情况客观地说明了一个问题:上级已经关注到了学生假期监管的极端重要性,所以提醒学校、家长和社会要十分注意,但学校、家长和社会是否落实了,是否尽到了自己的义务和职责,上级部门并不清楚。通知归通知,监管到位不到位通知者并不知晓。此现象与“反正我告诉你了,至于你是否按照我说的做,是你的责任,和我无关”极其相似。虽然教育部门发出通知的目的是加强中小学生的监管,是为了防范学生发生意外,但由于监管措施依然没有完全到位,此时的通知几乎没有什么效用,只能做教育部门已经尽到职责的证明,对那些失去生命的学生和家长而言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中小学生是家庭的核心和希望,是家中的重点保护对象,是家长的“心肝宝贝”,他们也是未来祖国的主人和建设国家的栋梁,给他们一个安全的假期,让他们愉快、安全地欢度这美好时光,是家长、社会和学校的共同责任和义务,特别是家长肩负更大的责任。教育部门要想办法将通知内容落实到实处,避免说归说,究竟做怎么样和我无关脱节状态,家长也切实负起自己的监管的义务,孩子淘气宁可不上班也要监护好自己的孩子,社会也要组织力量协助监管中小学生,发挥社区积极作用。让我们共同努力,给中小学生撑起一把“安全伞”,加一把“安全锁”,使其度过一个安全美好的假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姜文来

责任编辑: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