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毕业季催生整形热 近400万学生成变脸”主力(图)
2017-04-21 16:27:34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低龄化趋势明显00后成整容新生力量

  “来我们这里打针的有很多95后、97后,前几天我还接待了一个即将出道的15岁‘小鲜肉’”,东城区某医美机构的注射医师告诉记者,在寒暑假期间,初、高中生前来咨询整形的人会更多,尤其是18-24岁之间的年轻人。

  当70后的中年人开始去皱抗衰老,80、90后开始为了事业爱情微整形,00后作为一支新生力量,也走上了变身“网红”的道路。

  近日,在线健康咨询平台平安好医生公布的《2016国民健康大数据》报告中显示,在该平台咨询整形美容的中学生用户占比达到超6%,年龄结构上呈现低龄化趋势。

  医生正在给顾客做面部设计(韩靖摄)

  初、高中生整形人数的增多,与家长观念的变化密不可分。“现在,很多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变的美丽漂亮点,所以一些60、70后的妈妈,自己做完了类似抗皱、微整的项目后,同意自己的女儿也来做微整形”,汪永安表示,所以现在整形界出现了一种“母女姊妹花”的现象,就是母女两个人长得像姊妹一样。

  本是容貌最为姣好的花季,为何要通过医疗手段改变容貌?高山川表示,由于对“颜值”的过度宣传让社会价值观出现偏移,导致因相貌缺陷在学校里饱受歧视的现象时有发生。整容成为一些青少年在社会压力下的被动选择;从社会现实来看,现在很多职业除了要求学历背景外,还要求拥有让人赏心悦目的外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让孩子对美与能力的认知缺乏正确引导;此外,青少年缺乏对美的独立思考和审美评价能力,只能采用外在标准作为自己的标准,随波逐流。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在熊丙奇看来,整容低龄化的趋势会对青少年走向社会后的认知产生消极影响。“这些孩子的认知观还不太完善,整容后受到更多关注,会让孩子错误地将美等同于能力”。与此同时,医美属于较高危行业,因手术出错导致毁容的事件层出不穷。此外,整容后效果与自己预期不符,也会造成一定的心理疾病,例如,抑郁症、偏执、焦躁。而很多中、高中生心智相对不够成熟,所以他们更容易造成此类的心理问题。

  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在起步阶段有个更好的“敲门砖”,这一心理可以理解。但在汪永安看来,在“美”的塑造上,手术整容只是一种相对极端、风险较高的方法。在学生阶段,提高穿着品味、学习化妆技巧、脸上带着微微的笑容、时刻让自己干干净净的,又何尝不是一种美?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