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片警1年学会11种湖北方言 最多1天接187个电话
2017-04-18 15:48:42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万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乌金农场是上世纪50年代建设的农场,面积43.17平方公里,隶属于东荆街,由于土地盛产玉米、瓜果、蔬菜,被称为武汉的“黑土地”。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法学学士的东荆街派出所民警谷照华,坚守在这里已经有6年的时间。

  但近段时间,32岁的谷照华突然感到困惑:以前大家“有事找小谷”,狗咬了鸡、一棵棉花苗被拔、5块钱的麻将扯皮都会给他打电话,热得发烫的手机在双休日冷清了许多,甚至没有一个电话。这让谷照华有点不适应:是工作不到位让老百姓冷落我了吗?

  跟着农户学会11种湖北方言

  2009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法学专业的谷照华,通过招警考试进入了武汉市公安局,他被分到了偏远的汉南区,2010年安排到了偏僻的乌金农场当起了社区民警。那一年,他才26岁。

  说是社区民警,其实就是乡村警察,这里离最近的“城里”纱帽街还有23公里,居民人口以从洪湖、天门、仙桃、潜江调入来的农工为主,后来又有来自丹江口的移民。

  辖区地大人稀,田间地头错综复杂,各种方言夹杂,好像进入了“联合国”。他们甚至连普通话都听不懂,作为河南伢的谷照华,第一次出警就遇到了尴尬:他到杜家畈村出警,村湾岔路口多,他出警后竟然迷路了,七拐八拐,好不容易找到报警人,报警人拦着他不让他进门,叽里咕噜一阵埋怨,报警人说的是洪湖话,连比带划他才听明白:“小屁伢,还当个么警察,回去吧,让原来的老管段民警过来解决。”

  不信任是因为不熟,于是,他便到农户家一家家走访,到工业园企业一家家上门。他跟着农户们学湖北各地的方言,他开始在乌金农场走家串户,每到一户,他就将自己的电话号码恭恭敬敬地递到居民手中:“我叫谷照华,有事情,找小谷”。

  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他将43平方公里乌金农场几千户都走遍了,24条乡村土路,都留下了他的车辙和脚印,走破了5双皮鞋,自行车胎换了9条,还学会了11种湖北方言。居民渐渐也对谷照华熟悉起来,手机也热了起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