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杨柳絮乱飘如何治理?专家称不能一砍了之
2017-04-13 13:5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新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张尼吕春荣)近期,包括北京在内的部分北方地区再度迎来杨柳絮集中爆发期,民众出行遭遇“小烦恼”。杨柳絮为何年年有?如何才能彻底治理?树种全部替换是否科学可行?诸多问题受到关注。

  京城为何年年飘絮?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杨柳树为雌雄异株,飞絮实际是雌性杨柳树种子的衍生物,它带着种子随风飘散,是杨柳树繁衍后代的一种自然进化方式,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

  飞絮本身是一种无害的自然现象,但过量就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影响。

  据了解,北京现有的杨柳树主要集中种植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中国城市绿化尚处于起步阶段,城市绿化经费投入有限,而可选择的树种又相对较少。杨树和柳树凭借着适合北京土壤和气候、易于繁殖成活且生长速度快、养护成本较低等先天优势,成为北京绿化的主力树种。

  杨柳树除了具有良好的景观效果,还具有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显著的生态功能,但每年春天的飞絮问题也成为了这类植被的一个缺点。

  据媒体报道,早在2005年,北京城镇地区就不再种植杨柳树雌株。记者了解到,虽然杨柳树雌株总量逐年下降,但是杨柳树雌株的现存总量仍然非常大。据园林绿化部门普查,北京建成区有200万株杨柳树雌株,占园林绿化乔木总量3700万株的5.4%,而且这些杨柳树都已进入成熟期,飞絮量较大。

  2017年4月12日,工作人员在北京市柳荫公园帮一株雌柳树做树头嫁接。中新网记者金硕摄

  治理飞絮都有啥手段?

  为了治理杨柳飞絮,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想了很多办法来实现标本兼治。

  “治标”措施包括修剪树冠、化学抑花等方式,“治本”则包括源头控制、逐步更换、疏伐过密林地等方式。

  记者了解到,2017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将对五环内杨柳树进行精确调查、定位和登记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将采取更新树种、合理疏伐、高接换头、注射药物、修剪等方式综合治理杨柳树雌株40余万棵。

  此外,从飞絮期开始,各区园林绿化养护单位还将采用高压喷水的方式减少飞絮发生,同时,要及时清理飘落飞絮,避免二次飞絮。

  另外,增加城市绿地也能提高对杨柳絮的吸附滞留能力。据介绍,北京今年全年将新增城市绿地600公顷,建设城市休闲公园15个、小微绿地50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罗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