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道路最牛钉子树 古老“村宝”承载了村民们的乡愁和记忆
2017-03-16 10:58:25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道路最牛钉子树

  2017年在河南郑州航海路与桐柏路向南300米的马路中间,有一棵300年的古皂角树被用水泥圈起来,过往车辆纷纷绕道而行。

  2015年媒体曾报道郑州市航海路与桐柏路向南300米,就有一棵古老的皂角树。2013年,桐柏南路拓宽,这棵树差点被除掉,但最终得以原址保留下来,桐柏南路为其让道。主干道为一棵树让道,这是郑州市头一回。2016年媒体发现,为留住乡愁和记忆,后河卢村村民为这棵古皂角树立了石碑。

  郑州首次,城市主干道为古树让道

  桐柏路与航海路交叉口,再向南300米,有一棵大皂角树。很多外来人可能不是很注意,但对于后河卢村民来说,这棵树谁也忘不了,因为她已经成了村里的标志。村民传说,这棵树有上千年历史,政府给这棵树挂上了古树名木的牌子,上面写着:“300年古树名木皂角树”。

  2013年10月,桐柏南路施工,这棵古老的皂角树正在路中间。根据规划,皂角树要伐掉或者移走,但是,这样的古树名木伐掉或是移走没有成活就太可惜了。后河卢的不少村民认为:这棵皂角树是他们的村宝,应该想办法保留下来。经过一番热议,郑州市政建设投资公司确定,把这株树就地保护。

  施工监理闫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一条市政主干道,能在路面上保留一棵古树,这在郑州修筑城区道路交史上,还是第一次。

  道路最牛钉子树

  村民为留住乡愁,为树立碑

  上午,在如今的帝湖西岸,桐柏南路的马路上,这棵被人用大理石圈的古树,树身出现了开裂,有人精心为其用数根不锈钢“腰带”将开裂的树干进行捆扎,历经沧桑的古树依然吐露着新芽!

  在古树的北边竖立着一块儿石碑,石碑的正面镌刻着:千年皂角树:千年古树立大道,枝不生花腹生草。行人不见树少时,树见行人几番老。腐朽灵魂被掏空,无与伦比正传承。磐古圣地后河卢,眷恋始祖卢太公。

  石碑的背面镌刻着皂角树的历史简历:相传,公园九百六十年后河卢村是有金水河上游卢村河迁来的,这棵千年皂角树也是那些年代祖辈们留下来的唯一一棵能体现后河卢村历史的见证。据说,五百年前,这棵大树要比现在壮观的多,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大树失火,树干被烧的空空如也,此后这棵大树也就默默的沉睡了三百多年。后来不知什么时候,从它没有被烧焦的树皮中又发出了新芽,直至公元二零一四年,由于城市发展,村庄开发成了郑州市很有名气的帝湖花园,后河卢村也就被拆迁改造了。拆迁中,古老的树干被折断,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自从桐柏南路打通后,这棵千年古树又焕发了青春。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