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社会  >  社会万象
搜 索
81岁奶奶开发手机游戏 6个月前刚学电脑编程
2017-03-07 09:03:50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14年,若宫正子发表演讲

  若宫正子做的手机游戏界面本报记者王晓莹实习生费家麟

  当你80岁时,你会做点什么?在家含饴弄孙、买菜做饭,还是每天晒晒太阳颐养天年?日本有位81岁的老太太最近做了件事,让许多人大跌眼镜:几天前,她推出了一款自己开发的手机游戏。

  这位老人叫若宫正子,6个月前,她刚刚开始学习电脑编程。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后,正子不但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出了一款手机游戏,而且这个游戏已经在苹果应用商店里上架了。

  这款叫“雏坛”的手机游戏与日本每年3月3日的女儿节有关。在女儿节这天,有女孩子的家庭会摆上做工精湛、造型华美的传统人偶娃娃(日语为“雏人形”),祝福女儿健康成长,获得幸福。而这款游戏的要求就是将12个人偶娃娃按传统顺序正确地摆放在四层架子上。如果摆放正确,就会响起鼓声,恭喜你做得不错;如果摆错了,就会有蜂鸣声提醒玩家。当所有娃娃都被摆在正确的位置上时,游戏即告结束,玩家还能收到一条恭喜信息。

  日本《火箭新闻24小时》说,这款游戏不但可以考验人的反应能力,还能让年轻人重新了解这项传统的日本文化。

  再说回游戏的作者、这位会编程的若宫正子老太太,她可是一名“资深”电脑迷。早在20年前,她就学会了使用电脑。60岁那年,她从工作了43年的银行退休,回家照顾年迈的母亲。在家照顾母亲期间,正子无法出门,也无法与人沟通交流,正是这时,她看到了关于电脑的广告,广告词是:“如果拥有一台电脑,就可以足不出户地和世界交流,和其他人聊天。”

  这则广告深深地打动了正子,尽管当时电脑很贵,会用的人也很少,她还是买了一台。“我完全靠自己一点点地研究,研究了整整3个月,终于收到了第一条打招呼的信息,我当时真的太兴奋了!”她在2014年的一次演讲中说。

  就这样,正子和网络结下了不解之缘。“网络让我获得了飞翔的翅膀,它带我飞向一个广阔的美好世界,我感到生活格外充实。”她在线和其他网友“码农”交流、学习,还想出了很多新奇的点子。“你不需要很专业,”她说,“你只需要有新颖的想法,拥有创造力,有一个充满灵感的大脑就够了。”

  10年前,正子的母亲在百岁高龄去世,独自一人的正子将更多的时间用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上。她和其他老年人分享自己的电脑技能,还用电子表格“Excel”创造了一种“Excel艺术”:她以电子表格的每个方格为单位,在格子中加入不同颜色的条框,最后形成各式各样的花纹,很有设计感。

  目前,正子运营着自己的博客,用英语和日语两种语言介绍这项“Excel艺术”教程,还分享自己的旅行经历。她并不满足于开发出一个手机游戏:“我还有很多想法,想把它们付诸实践(做成手机应用),但我的编程技巧太差了,我需要更多的实践来学习。”

责任编辑:杨雪